锡林郭勒盟环湖访古探秘之旅②:美食指南篇

发布时间:2020-06-05 17:18: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牛明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进美食指南篇,这条线路上多元的美食体验会让你的味蕾惊喜不断。

日前,由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展示活动推荐结果揭晓,全国100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脱颖而出,其中锡林郭勒盟有1条旅游精品线路入选——锡林郭勒2日环湖访古探秘之旅。

这条路线怎么吃最尽兴?《锡林郭勒环湖访古探秘之旅》旅游指南告诉你。走进美食指南篇,这条线路上多元的美食体验会让你的味蕾惊喜不断。

吃是旅行第一要素,而且越来越占榜首之位。每到一个地方,要吃当地的特色菜肴,才能吃出文化和记忆,吃出味觉的美好感。正蓝旗要吃蒙餐,多伦县吃鱼,莜面,农家菜。旅途中的美食一定要差异化,更何况如果一路蒙餐大多数有点年龄的人消化系统难免会“罢工”。

1. 蒙餐美味

到内蒙古各地旅游都可以吃到蒙餐,但是锡林郭勒蒙餐还是值得特别推荐的,这里的蒙餐品味的不仅是美食,更是美食背后的自然环境、文化传承、生活方式、民族技艺以及精神信仰。最代表的便是锡林郭勒蒙餐八绝,每一绝都值得在不同场景下细细品味!特别推荐在正蓝旗吃蒙餐,无论是旗里的特色餐馆,还是牧人之家的原汁原味,此行要吃一顿地道的蒙餐。

蒙古早茶

蒙古早茶被列为锡林郭勒蒙餐第一绝,不仅仅因为内容丰富,更是因为它已经成为独特的锡林郭勒美食的文化标签,那种吃一次,一生都留有记忆的美食!在内蒙古只有锡林郭勒大家早上的问候会是“喝茶了吗?”锡林郭勒蒙古早茶,其绝在于草原文脉的传承和马背民族饮食精华的集萃。人们要在早茶上摄取足够的能量去完成一日的劳作。崭新的一天被热腾腾的奶茶唤起,早茶早已超越了食物本身,承载着一种文化、一种情感、一种仪式。锡林郭勒蒙古早茶种类丰富,仪式感和面点相当震撼,浓香的奶茶是核心,熬茶的技巧决定最终的味道。相对其他地方,正蓝旗的奶茶更为清淡香滑。特别提示,蒙古早茶也是蒙餐正餐啊,不是吃个早点那么随便。

蒙古奶食

正蓝旗是《中国查干伊德文化之乡》,“正蓝旗奶豆腐”和“正蓝旗奶皮子”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2014年8月正蓝旗查干伊德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以来正蓝旗一定要品尝奶豆腐和奶皮子,在蒙古早茶里必包含这两样,喜欢的还可以买一些冷冻的带走。用游牧民族传统方法制作的奶豆腐,其绝在于独有的制作工艺和形制上的审美传承。早在清朝时正蓝旗就是皇宫白食的供应基地。正蓝旗蒙古族奶食品具有种类繁多、做工精细、样式精美、口感独特等特点。正蓝旗的奶皮子非常厚实,口感香醇浓郁,夹在面包里或者配食蜜饯绝佳。

酸马奶

酸马奶(策格)是元代宫廷八珍之一元玉浆。其绝在于营养丰富和医疗价值。酸马奶中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有效成分,蒙医在长期酸马奶治疗疾病的临床实践中形成独特的酸马奶疗法。酸马奶一般每年6-9月有新鲜的,虽然口感不是那么好,但是调理肠胃真是绝佳,最好能喝一周以上方显效果。特别提示酸马奶的价格比牛奶贵好多,初次可以少量,可能会拉肚子,不过对身体很好。

手把肉

是广为人知的蒙餐重头戏,其绝在于羊好肉香,脂多宜煮,口感鲜嫩。蒙古早茶里也可以品尝到。特别推荐去旅游牧场或者牧人之家品尝更为原汁原味的新鲜。手把肉配上蒜醋汁或者蒜蓉辣酱,亦或是煮羊肉的原汤,汤鲜肉嫩,吃的是豪放,是鲜香,是感觉。正蓝旗的牛肉手把肉更是独特一绝,沙地牛肉香醇的味道会让你唇齿留香。要吃牛肉的话最好预定,一是煮的时间长,二是沙地牛肉不是随时有的。

涮羊肉

羊肉好,怎么吃都好,锡林郭勒涮羊肉吃的是肉本身的香味。不习惯吃手把肉的游客可以选择涮羊肉。其绝在于选用最适合涮着吃的苏尼特羊肉,你在锡林郭勒吃过涮羊肉后才会明白为什么好肉才适宜清水涮。

石头烤肉

其绝在于天赐火山石与锡林郭勒草原羊肉的共舞同烹。鲜嫩的羊肉碰到滚烫的火山石,香味随之溢出,再经过文火焖熟,即保留了羊肉原汁原味多种营养,又醇香浓郁嫩而不腻。这里特别推荐一道正蓝旗“草原往事”餐厅的肚包石头烤肉,羊肉、血肠、整个的土豆胡萝卜、与烧红的火山石一起放入肚子里,绑紧,煮熟。最鲜香的是里面的汤汁,清淡鲜美中夹杂着一丝烟熏味道,至鲜至美。土豆伴着羊肉的余味沙软甘甜,羊肉更是被锁住了原汁原味的鲜美且被化解了油腻而变得清淡鲜香,羊肚劲道柔软微熏的味道丰富了整道菜的味觉层次。热乎乎的火山石擦净放在手心,温润肌肤温暖脾胃。如果你想在一道菜里体味几种食材最佳的口感,那么就是它了。一定要来锡林郭勒吃一次,方能证明你真的吃过蒙餐美味了。

风干肉

是蒙古族传统的储肉方法。风干后的肉易携带、储存,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锡林郭勒风干肉,其绝在于以红柳为器在怡然的季节里自然风干。锡林郭勒浑善达克沙地有很多红柳,牧民用柳条编制成“布和格”,将肉放在里面自然通风风干,这样风干的肉脱水彻底,层次丰富,特别好吃。风干肉最好是在3-7月吃,而且去牧户家里吃煮风干肉最为正宗,不然就吃炸或者火烤的风干肉干,细嚼慢咽的余香远胜你在街上买的牛肉干。

黄油卷子

是锡林郭勒草原游牧民族的经典食品,这个在别的地方很难吃到,特别推荐试试。锡林郭勒黄油卷子,其绝在于农耕和游牧饮食文化的完美结合。黄油卷子的吃法多样,最佳搭档就是羊肉蒸汤,汤鲜肉嫩,堪称蒙餐界的神雕侠侣。

特色餐厅指南:

草原往事休闲餐吧是一家传统蒙餐与西餐文化融为一体的休闲餐厅,环境温馨雅致,菜品很有特色。特色菜品:石头烤肉、皇家牛排、肚包肉、黄油卷子蒸汤。

餐厅地址:正蓝旗上都镇忽必烈广场东街北口

牧羊人火锅店以蒙式火锅为主,锅底汤料为纯天然熬制,肉食均采用正蓝旗牧场直供的绿色新鲜肉类,特色菜品:锡盟牛羊肉。

餐厅地址:正蓝旗上都镇供电局对面

原中缘涮府是一人一锅的现代养生火锅店,独特的草原散养东乌旗羔羊绿色健康无污染的食材以及丰富多彩的蘸料打造了其特色味道。

餐厅地址:正蓝旗上都镇正蓝旗消防队斜对面

游牧人牛肉面·肉饼包子是家特色蒙餐小吃店。这里的牛肉面的牛肉量足以让你震惊,堪称牛肉盖面。蒙古肉饼和包子更是实打实的肉馅,体现出蒙古族质朴的气质。

餐厅地址:正蓝旗上都镇蓝中街中段

新时代蒙餐蒙古风情装修,环境优雅,热情招待每位顾客,特色蒙古装锅、锅茶、手扒肉、马奶、沙葱、各种炒菜、各种啤酒饮料,所有原材料来自纯天然草原。

餐厅地址:正蓝旗上都镇蓝都花园西100米 

2.多伦美食

多伦人口味较重,喜咸,特别提示口淡的人一定点菜的时候跟服务员说少盐少盐,不然可能咸得吃不出美味来了。

莜面美食

多伦民间有段顺口溜:“多伦莜面捣烧酒,山珍海味都不如,莜面小酒品美味,香得人们口水流”。多伦莜面食品制作技艺主要有五大系列,蒸、炸、氽、烙、炒。莜面制作方法灵活多变,搓、推、擀、卷、拨、切等花样手法和各种土法工具,配合上莜面的最佳搭档土豆,神奇的变身为莜面鱼鱼、莜面窝窝、莜面饨饨、山药鱼鱼、莜面饺饺、拨面、含财、金棍、二莜面、插花片片、莜面拿糕、风味块垒等风姿各异的形状。吃法有热吃和凉吃。凉吃的好味源自于炝好的胡麻油,加入自发酸菜汤、葱花、蒜、醋、香菜、辣椒油、水萝卜丝、黄瓜丝,即成最地道的凉汤。夹一筷子莜面,饱蘸自已调配好的汤料,细细咀嚼,一种特殊的莜面香味令你回味无穷。热吃可以配大烩菜,或加土豆条的羊肉汤、猪肉汤热调莜面,加一些油炸辣椒末,一两碗下肚,上下通透的畅快!还有凉拌莜面、素炒莜面、回勺莜面、煮馀子、油煎对夹、油煎合子,充分展示了一种食材丰富的可塑性和创造力。多伦莜面美食还有一个独具地域特色的锅饼,相传清康熙帝巡边途经多伦县二蹬泉一带时曾经吃过莜面锅饼。从此,多伦莜面锅饼便有了宫廷宴桌上的传说。

清真八大碗

清朝康熙年间,多伦商业兴起。大量北京、河北、宁夏、山西等地的回族商人进入多伦,并在这里繁衍生息,清真饮食文化也随之来到多伦古城。把各种肉类与当地蔬菜融于一体,制作而成的“清真八大碗”,也成为多伦回族人宴请重要宾朋和伊斯兰重要节日中的经典美食。多伦清真八大碗中有片肉、肥片、酥肉、丸子、捲果、金针肉、蛋羹、羊杂等,以八碗为限,灵活配置。每碗都要分三层,一层是主料牛羊肉片、酥肉、丸子、腱子肉、卷果、羊杂等,二层是白菜、黄花、木耳、豆角丝、蘑菇、酸菜、如意菜等不同时节的传统菜食,最底层是肉、肉条等制作的底料,菜碗用秘制的高汤浇汁,用大火清蒸两小时以上,才可出屉食用。菜肉融合,软糯醇香,油润丰腴。现在虽然一下吃不了八大碗,选择二三品尝一下还是别有风味的。

多伦水库鱼

多伦湖地处滦河上游,盛产鲫鱼、鲤鱼、鲢鱼、草鱼、鲶鱼等十多种鱼,常见的做法是家常炖、红烧、干炸。最出名是“滦河全鱼宴”,整桌菜肴全部以滦河鲜鱼为主要原料,经过烧、烤、烹、煮、煎、炸、炖等多种方式,烹饪而成的宴席,是多伦湖鱼类菜肴的大荟萃。色、香、味、形兼具,是多伦湖物产的特色菜肴。偶尔再“锦上添花”,来点内蒙古大草原纯天然山野菜,荤素结合,风味清鲜。

特色餐厅指南:

东盛斋莜面:多伦特色莜面

餐厅地址:多伦大街与煤炭路交叉口南150米

御隆斋:清真八大碗

餐厅地址:多伦县善因寺南街南50米,康乐园小区对面

京北草原天湖渔村:多伦湖水库鱼

餐厅地址:多伦湖景区内,景区入口处

古城驼肉馅饼:特色菜品,驼肉馅饼

餐厅地址:东盛街386号

喜来顺经典涮肉坊:铜锅涮

餐厅地址:多伦县会盟大街多伦第四中学西北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

锡林郭勒盟环湖访古探秘之旅①:行程体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