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6-04 16:47: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陈若楠 包雷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作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保护好这片草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锡林郭勒盟作为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万里绿色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保护好这片草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从200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北溯沙源视察多伦后提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指示,到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内蒙古代表团强调“要保持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锡林郭勒盟牢记嘱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二十年来,全力保护好锡林郭勒大草原,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正蓝旗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几十年前沙化土地几乎遍布全旗各苏木镇(场),自2000年国家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来,旗委、政府把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改善生态作为全旗林业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全旗采取乔灌草结合、封飞造结合、代网片结合的治理方式向荒漠化和沙化出击。

走进正蓝旗刚根塔拉嘎查人工造林项目区,红柳、黄柳、沙蒿等固沙植物郁郁葱葱,在沙地中茂盛的生长。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曾经流动沙地蔓延,草场和道路都被黄沙掩埋。2009年,结合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正蓝旗因地制宜在该地区采取网格沙障建设控制流沙,并在沙障内造林和播种树草全面巩固沙地,综合治理了流沙。三年的建设期完工后,总面积3500亩的项目区植被覆盖度达到70%以上。

水草丰美,万木争荣是如今多伦县的写照。2000年以来,多伦县相继实施了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百万亩碳汇景观经济林工程,全县林草综合植被盖度由20年前的30%提高到80%,实现了从“沙中找绿”向“绿中找沙”的巨变。

如今,多伦县林业建设进入提质增效阶段,各类林业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盘活林业经济,实现了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今年,“蚂蚁森林”公益林10万株樟子松容器苗木造林项目首次落地多伦县,从今年四月下旬开工,到五月上旬完工,项目施工单位内蒙古国华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长势看,苗木成活率能够达到95左右。项目的落地不仅有助于浑善达克沙地2号沙带的生态修复,最终苗木所有权归当地农民,也能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有助于多伦县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互促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针对浑善达克和乌珠穆沁两大沙地,采取乔灌草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有效恢复治理退化草原2300多万亩,重度沙化面积减少了2/3,生态功能显著恢复。较2000年,锡林郭勒盟草原植被盖度提高了16个百分点,平均盖度上升到46.78%,草群结构趋于优化、草地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平均亩产干草量60公斤,较20年前提高了50%左右,草原沙化退化呈现“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