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搏克手“硬汉”角逐彰显草原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04 16:53: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搏克比赛现场,碧绿的草原上,观赛的人们自发围成一个大圈,或坐或站,力求寻到一处好位置,不错过任何一场较量的惊心动魄瞬间。

【视频】15秒领略搏克手帅气瞬间(摄影:杨子建)

搏克是那达慕不可或缺的游艺比赛之一,也是前来参加盛会的牧民们最为期待的赛事。搏克比赛现场,碧绿的草原上,观赛的人们自发围成一个大圈,或坐或站,力求寻到一处好位置,不错过任何一场较量的惊心动魄瞬间。

摔跤是蒙古族传统的好汉三技之一,摔跤的方式和规则最初可能没有定例,后来才渐渐完备起来。从人数上,一般采用双数倍增的方法,如二、四、八、十六等。在摔跤以前,要把参赛者分为两部分。方法是要根据以前掌握的情况,先把所有摔跤手分为四个等次(最好的为第一等次,最差的为第四等次),每个等次都排期队来,报单次是为东部,报双次的为西部,这样就把全部参赛者分成两部,直到决出冠军位置。

搏克比赛在不同地区有着不一样的裁定要求。在内蒙古地区以对方膝盖以上的部分着地为输。并且在比赛中不能存在抱腿行为,否则会被判定为输。

摔跤的样式也很多,内蒙古一些地区的摔跤手穿一种特别肥大的裤子,上面有许多褶子,展开可以包住两个人。膝上有绣花装饰,坎肩上有泡钉银光闪闪,脖子上“江嘎”飘扬,给人的感觉是华丽和威武并重。

在锡林郭勒盟,搏克手会穿非常结实的香牛皮靴,即使踢腾几下也不要紧。除此之外,并非每名搏克手都有资格佩戴“江嘎”。只有在256名搏克手参加的比赛上获得了一次冠军,或者在128名搏克手参加的比赛获得四次冠军,才有资格佩戴。

一场比赛过后,如果一方摔胜,胜者跳跃几下,伸出胳膊,让大家知道,回头招呼一下败者,从腋下互转半圈,以示友好。







《搏克—草原的力量》摄影:王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东乌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部分内容来源:《蒙古风俗》书作者:郭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