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活起来"!锡林郭勒盟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5-18 09:52: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围绕这一主题,锡林郭勒盟加强馆际联盟交流合作,让“文物活起来”,向更多群众展示锡林郭勒盟优秀悠久的历史文化,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锡林郭勒盟用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迎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围绕这一主题,锡林郭勒盟加强馆际联盟交流合作,让“文物活起来”,向更多群众展示锡林郭勒盟优秀悠久的历史文化,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5月15日,由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物局)主办,锡林郭勒盟博物馆、锡林郭勒盟文物站、东乌旗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物局)、东乌旗文物所、乌珠穆沁博物馆联合承办的“走进石器时代—东乌珠穆沁旗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斯太洞穴遗址出土文物展”在锡林郭勒盟博物馆展出,展出370件遗址出土文物,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观。


5月16日,锡林郭勒盟“5·18”国际博物馆主会场宣传活动在苏尼特左旗举办,此次活动由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锡盟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办,锡盟文物站、锡盟博物馆、苏尼特左旗文体广电旅游局(文物局)联合承办。开幕式上,举行了锡林郭勒盟2019年博物馆优秀展陈案例、优秀社教案例证书颁发仪式,并为苏尼特左旗马背文物(长城)保护队员发放装备。随后开展“走进苏尼特博物馆”活动,全体人员参观了苏尼特左旗博物馆,重点参观了岩画展和植物展,后赴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石坡、立马峰”遗址参观。当天下午,在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召开了2020年锡林郭勒盟博物馆馆际联盟会议暨博物馆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博物馆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也指出了博物馆事业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此外,旗博物馆外放置展板,展示锡盟13个旗县市(区)重要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信息,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保护条例》、《锡林郭勒盟长城保护宣传册》等10余种宣传材料。全盟13个旗县市(区)近40名文物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于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呼吁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呼吁全社会保护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向前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同时,本次活动由锡林郭勒日报社通过线上图文方式进行全程直播,对于公众对了解、参与和关注博物馆活动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