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回来了》 腾格尔37年后为“心灵家园”创作了“第三首歌”

发布时间:2020-05-14 08:51: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你知道前两首是啥吗?

尽管他用铁汉柔情嘶吼出《天使的翅膀》,尽管他用“不着调”的滑稽演绎了《桃花源》,尽管他在《歌手》凭一首首曲风迥异的“神曲”让无数“后浪”惊呼“你大爷就是你大爷”,尽管他偶尔朋克、摇滚、小清新、极尽柔情,把大众赋予他的“人设”踢了个人仰马翻……

但是,我们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永远也擦不去“原创印痕”,谁模仿谁“翻车”的——永远只有那么两首歌:《天堂》和《蒙古人》。这两首他分别创作于1983年和1997年的歌曲,奠定了他在乐坛不可撼动的“仙位”,成为草原歌曲的经典、蒙古族同胞精神寄托的“家园”。

今天,时隔37年之后,又一首由腾格尔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他自己也认为“很走心”的新歌诞生了——《燕子回来了》。经典的腾氏唱腔、依然深情自然的曲风、依然简单的歌词,但更加深沉安静、豁达质朴、返璞归真的表达,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依然本色的腾格尔,耳朵进行了一场尽兴之旅的同时,心灵也跟着放了一个假。

短短273秒的歌曲,竟有长达100秒歌词空白的吟唱——“呼嘞……呼嘞……呼嘞……”这占据三分之一时长的无词述说里,以无字之书道尽人间悲喜,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这大段的吟唱,仿佛蕴藏了一百种和我们相通的情感:是对“心上人”的思念吗?是对家的深情吗?是时光轮回物是人非的悲楚吗?是“出走半生依然少年”的青春倔强吗?“呼嘞”这个词在蒙古语中是祝福的意思,以这样的一句吟唱贯穿全篇,是对那位“不能归来的人”最深情的祝福吧?

他的歌明明是深沉哀恸的,让我们的情绪随他而走,撕心裂肺、五内俱焚之余,竟能升起一种坚定和温暖——也许,这就是腾格尔之所以为腾格尔的神奇之力吧!

这首歌有短短的8句话歌词,一如他那些唱入人心的成名曲,都是由极简单的汉字组成,类如:“蓝蓝的天空”“马兰花马兰花”……作为一个“非专业”的作词者,却把歌写得这么红,被问及创作秘诀时,腾格尔曾打趣回应:“汉语不好,所以不得不简单吧!”

而在乐坛驰骋半生、经历了诸多人生世事的他,又何尝不是这样理解生活的呢?生活里的腾格尔,是一个永远不变老的“大哥”,永远喝不够的“酒友”,永远仗义包容的伙伴,永远想家的少年。

他经历了太多复杂,拼命变得简单;他感受了太多光影,用力地触摸真实;他见证了太多浮华起落,尽力地保持不谙世事;他遭遇了太多无奈和分别,体味过至痛,却到处张扬快乐、对痛苦绝口不提。

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珍贵的;最直白的,也是最真诚的。而艺术家追求的极致,不就是把对生活的理解,那些蚌病成珠、至痛至美的领悟,淬炼成一个个精致的作品,抚慰现实中我们共情的心灵吗?

如果,人的心灵是需要栖息地的,那么对于艺术家来说,作品或许是一种最好的载体。这一首《燕子回来了》,被很多网友标签为“家乡三部曲”,但对于腾格尔来说,更确切地,应该是一个用心打造的、可以让心灵栖息的“原乡”吧!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燕子回来了

演唱:腾格尔

词曲:腾格尔

编曲:姚瀚霄/闫骁男@骁 studio

和声编写演唱:曾婕 Joey. Z

录音:殷志豪

混音制作:顾雄@华音鼎天

马头琴:朝克吉勒图


茫茫戈壁,漫漫黄沙

回家的路啊很远很长

多少个思念变成了传说

多少个岁月熬白了头


春暖花开燕子回来了

想家的人儿还在路上

夕阳西下,牧歌响起

心上的人儿还在梦里

著名经纪人盛育彬评腾格尔《燕子回来了》 

腾格尔老师独特的带着浓郁草原气息的歌声,以及起伏有致优美动听旋律,又涤荡并冲击着我们的耳鼓。

他那高亢,深沉,苍劲,哀恸,浑厚中隐藏着激越,悲壮中内涵着豪情的演唱,声声都打动着人们的心灵。尤其是他的每一句歌词间的首起尾落,高引轻就,连绵不断,余韵无穷,都给人以深刻印象并让人品味不尽。

《燕子回来了》却给人感受到的是草原的苍鹰在飞翔。尤其是他在高音区那类似假声悠长的嗨……字的大开大阔,大升大降的演唱,以及以前好像没有听到过他用这种独特的音质和音色演唱,才更是让人感到越发的新奇,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磁性声音,才始终导引着你的听觉,不由的跟随着他对家乡亲人无尽思念中的苦痛,游荡在他的旋律中。

《燕子回来了》的歌曲音乐伴奏,准确而沉重的渲染和营造了歌曲对家乡以及亲人的思念之情。低音和打击乐的节奏型,好像是戈壁草原上拉着“勒勒车”回家人们的坚实步履,一声声的击打在人的心中。在他的歌声中,你仿佛看到了明媚湛蓝的天空,绿草如茵的草原,白云一般的羊群,彪悍纯朴的蒙古汉子,这些场景,都会在他如诗如画的歌声中倾泻出来,让你荡气回肠,如痴如醉,酣畅淋漓,他的歌声又犹如一把锋利的刻刀,每听一次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迹,他那独特的草原韵味,每听一次都会让你历久弥新。

《燕子回来了》是首好歌,它不但好听,而且让人感动!

MV背后的故事

这部MV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故事是迁徙中受伤的大雁,映射着离乡人回家路的艰辛。另一个故事是父女俩在家里等待亲人的到来。这样的两条分支,在结尾处走到了一起。大雁回来了,意味着归乡的家人也就不远了。旅途中受伤的大雁,把红色的羽毛留给了父女俩,红色的羽毛飘上天,变成了象征着祝福的蓝色哈达,希望在外漂泊的人尽早归家。而歌名中的“燕子”两个字,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正是家和家人的象征符号。

大漠戈壁,一群大雁飞过,有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片红色的羽毛,在家门前的篝火旁沉思,他回忆:曾经有一只受伤的大雁(有一片红色的羽毛),在她女儿的细心照料下,从离队再归队,继续它的迁徙之旅。而如今大雁走了,女儿也走了,留下的只有长长的思念。当春暖花开,燕子回来的时候,他把这片红色的羽毛挥向天边,愿红色的羽毛变成蓝色的哈达,保佑大雁和女儿平安无事。

《燕子回来了》,成名近四十载的成熟艺术家,在音乐造诣与人生阅历均处于巅峰的阶段,一次因思念而带来的——蓦然回首、灯火阑珊。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部分图片来源:《歌手》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