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丨高山词作《孟根础鲁嘎查》:铭记草原 铭记乡愁

发布时间:2020-04-10 15:26: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山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歌手斯日古楞的声音,有高山流水的瀑布汇入湖泊的宁静,辨识度极高,有着强大的反差性和穿透力,做到了以柔克刚。

     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高山作词、游牧人组合成员云图作曲、游牧人组合成员斯日古楞演唱的最新单曲《孟根础鲁嘎查》近日发布。

      这首歌曲秉承蒙古族传统曲调,歌手斯日古楞的声音,有高山流水的瀑布汇入湖泊的宁静,沁人心脾,恰如其分,辨识度极高,仿佛横空出世,有着强大的反差性和穿透力,真正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做到了以柔克刚。

铭记草原,也铭记乡愁

      在蒙古族众多的神话传说、英雄史诗、说唱文学以及歌谣、祝辞、谚语、格言中,那些世世代代生发于这片土地的蒙古乡愁几乎无处不在。

     “居无定所,逐水草而进”,蒙古族被誉为马背民族,大范围的移动游牧,成为蒙古文化的显著特征。而蒙古族游牧文化植根于辽阔的草原之上,千百年来,他们领悟到大自然是万物赖以生存的摇篮,并且使“游牧”从生存需求上升到精神文化境界。

      作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蒙古乡愁,既是对原乡最初、最美好的记忆,也是对于游牧文明形态的温情和留恋。

      在那些没有道路切割风景,没有利欲搅乱人心的生活里,由于迁徙而形成的悠悠乡愁时刻萦绕于他们的内心世界。

      乡愁所传达的还是一种文化认同、文化归属。

在蒙古族的文化里,乡愁在哈那杆支撑起的毡房里,在额吉清晨烘烤着的牛粪火里,在沸腾着醇香的奶茶里……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原乡。

      铭记草原,也铭记乡愁。

高山

2020年4月6日于呼伦贝尔


《孟根础鲁嘎查》歌词


作词:高山

作曲/编曲混音:云图

尺八:晓庆

演唱:斯日古楞


山梁后面是一片不大不小的山洼

敖包下面住着百十来户人家

山岗站着几块风化的石头

人们把这里叫做孟根础鲁嘎查


山坡散落着银子一样的羊群

诺尔湖边总有几匹喝水的马

几个孩子在草地上使劲儿地玩耍

白云映在水里像一碗醇香的奶茶


傍晚时光 

夕阳西下

晚霞染红了捡着牛粪的阿妈

微风里隐约传来谁的歌声

唱的是“草原的孩子早点儿回家”



  【词作者】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曲作者】

     云图,游牧人组合成员。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通辽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CCOM现代音乐教育。

    代表作品:《思念额吉》、《天边的缘》、《醉乡》、《蒙古香》、《白云下的爱情》、《多想在草原遇见你》、《北归还》、《醉在故乡》、《你是我肩边的白云》、《大草原》、《我的兴安》、《秋牧歌》、《相约内蒙古》、《谱写阳光》、《那达慕的夜晚》等。

 

  【演唱者】

      斯日古楞,游牧人组合成员。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

      代表作品:《思念额吉》、《天边的缘》、《醉乡》、《蒙古香》、《白云下的爱情》、《多想在草原遇见你》、《北归还》、《醉在故乡》、《你是我肩边的白云》、《大草原》、《我的兴安》、《秋牧歌》、《相约内蒙古》、《谱写阳光》、《那达慕的夜晚》等。2011年凭借《思念额吉》荣获网络金曲奖。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