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的维度演绎西藏音乐——访藏族男高音歌唱家多吉次仁

发布时间:2020-03-20 19:01:04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 刘斯宇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什么样的民族文化是世界的呢,是具有世界优秀文化品质和元素的民族文化才可能是世界的,这是文化的共性。西藏音乐是民族文化,但并不是所有人能接受。

     “什么样的民族文化是世界的呢,是具有世界优秀文化品质和元素的民族文化才可能是世界的,这是文化的共性。西藏音乐是民族文化,但并不是所有人能接受。比如家里有人做客,有些东西自己喜欢,但不代表客人喜欢,你得改变一下再拿去招待客人,他们就喜欢了。音乐也是一样的道理。”藏族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吉次仁说。

  出生于甘南的多吉次仁是西藏大学艺术院的教授,是西藏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也是西藏首位拥有表演类最高学位——艺术家学位的人。

  谈起如何开始自己的音乐之路,多吉次仁笑着说:“这纯属偶然。”

  多吉次仁因为家里特殊原因,在当时很多大学都读不了,但天无绝人之路,通过努力,他考上了西北民族学院艺术系,那时多吉次仁唱歌方面很青涩,从未想过要当歌手。

  本科毕业后,多吉次仁来到拉萨,在西藏大学执教了8年。1991年,多吉次仁得到了去中国音乐学院进修的机会,在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秉锐老师的指导下,多吉次仁开始了正规的、系统的声乐演唱和理论学习。在半年的学习中,多吉次仁进步飞快,内在潜质逐渐外露。

  1992年,多吉次仁参加中央电视台第五届“五洲杯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三名的好成绩。

  获奖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相中了多吉次仁,在他面试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把一系列手续办妥。从大学老师转变为专业歌手,多吉次仁的音乐之路就这么开启了。

  空政歌舞团向来就是名星汇集之处,佟铁鑫、杭天琪等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压力大,动力也就更大。这些早已成名的班子激励着多吉次仁不断地努力,适应着新的环境。

  1992年到1993年,多吉次仁一直在充实着自己,也在一些比赛中获得了好的名次。努力赢得了机会,1994年,多吉次仁经人介绍成为了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育家蒋英教授的门徒。蒋英是钱学森的夫人,一生致力于西洋歌剧及艺术歌曲的演唱教学。多吉次仁的淳朴以及对音乐的执著,打动了蒋英教授,让她不遗余力地倾心培养。“那时候学费很贵,我问蒋老师学费怎么付,蒋老师对我说秋后算账。”多吉次仁笑着说。

  从1994年到1997年,每周两节课,多吉次仁风雨无阻。这3年里,多吉次仁对西方音乐、艺术歌曲以及演唱风格的掌握,从蒋英教授那里学到了很多。1997年,蒋英教授让多吉次仁参加一个由法国文化部组织的第六届法国马赛声乐比赛,多吉次仁不负恩师厚望,拿到了男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1998年,应美国科罗拉多歌剧院的邀请,多吉次仁去美国学习和演出。在此期间,他也作为主要的男高音唱了几部歌剧,并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2000年,多吉次仁去纽约参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获得了奖项。随后他收到了曼尼斯音乐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和生活补助金,在那里,他跟着知名的声乐教授、女高音歌唱家茹丝弗肯又学习了两年。在两年学习期间,他参加了很多声乐比赛,还被邀请参加了很多音乐会和歌剧演出。

  2009年多吉次仁又回到了西藏大学,成为了艺术学院的教授。“我的家人都在这里,我要在自己职业状态最好的时候回来。等老了走不动了再回来就没意义了,现在回来,自己有精力给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多吉次仁表示。

  在多吉次仁来之后,西藏大学在原有音乐学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建立了声乐演唱理论研究方面的研究生学科。“现西藏大学声乐研究生分为学术型硕士和艺术硕士,研究生有学术方向包括藏族声乐理论研究和西方美声理论研究。”多吉次仁介绍说。

  对于音乐之路所遇到的挫折,多吉次仁笑着说:“挫折一直陪伴着我。”多吉次仁刚开始入行的时候,汉语也不流利,接触的也是本民族方面的舞蹈、声乐。为了练好声乐,语言是他必须努力练好的基础,法语、意大利语等语种都是自学的。为了唱好歌剧,不仅仅要熟悉自己演唱的部分,也要熟悉其他人的部分,不然演唱融入不了。“刚开始去美国的时候,因为生疏的英语,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熬夜翻译歌词是常事。”多吉次仁说。

  对于如何推广西藏音乐,多吉次仁说:“意大利美声,不仅其他国家,中国也有很多人喜欢。民歌可以改变,可以融入自己的想法,以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演唱。当我去演唱藏族音乐,演唱完了他们会跑过来告诉我,真好听,为什么可以以这种方式演绎藏族歌曲,他们非常的感兴趣。”

      (作者: 刘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