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扶贫干部的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02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月2日开始,朱磊带领科左中旗扶贫办的34名同志一起战斗在防控一线,用忘我的工作体现着一个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2月23日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扶贫办副主任朱磊他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第21天,虽然面容比平时憔悴,头发蓬乱,但他的目光却依然坚定。从2月2日开始,朱磊带领科左中旗扶贫办的34名同志一起战斗在防控一线,用忘我的工作体现着一个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在得知全旗干部均要前往一线开展防疫工作时,朱磊就坐不住了,立即驱车前往附近的药店,却不想防疫物资早就被抢购一空,辗转全镇多家药店均无果而返。这可愁坏了朱磊,他心想:这可怎么办,如果一点口罩都没有,那我们的干部岂不是没有武器便上了战场?凭借多年在单位负责行政后勤工作的经验,朱磊发动亲戚朋友同事,经多方联系终于得知镇上的一个药店还有部分存货,但是店主却有其他用处暂不对外销售,朱磊的难题又来了。

在表达完来意之后,店主得知朱磊是为扶贫干部购买防疫一线的“盔甲”,二话没说就将1000个口罩悉数奉上,并且坚决不收一分钱,也正是这1000个来之不易的“盔甲”确保了扶贫办干部在中前期防疫中的物资需求。

扶贫办负责保康镇的嘉禾小区和水利小区,也是条件最艰苦的两个小区,连最基本的值班室和物业都没有。朱磊盘算着要把钱花在刀刃上,便亲力亲为将平时开展金融贷款的工作车改装成了防控值守的检测点,并且还安装了电暖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都在他改造的检测点上开展防疫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心里却暖呵呵的。

科左中旗扶贫办工作人员王铭洋说:“朱主任平时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防疫的这一个月以来,不论是不是他的值班时间他都在小区驻守。这一个多月天气冷,值班人员换班之后,他把倒班的人挨个送回家,一天里里外外跑十来趟。不仅如此,每天晚上防疫工作结束之后他还回单位加班,基本上天天是凌晨办公室的灯才熄灭,早上天不亮就又能在防疫点见着他。”

朱磊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朱磊看到新闻上号召疫情防控党员冲在前,身边的党员同事也纷纷身先士卒做表率,让他入党的念头更加急切,在驻扎防控点的第一天,他就开始筹划写入党申请书。“国家号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这让我很感动,我担心自己不是党员,会不会不符合去更严峻的环境要求,所以想第一时间申请入党,也作为我防疫工作的一次纪念。”

朱磊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首先要求党员冲锋在前,这使我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日益强烈。我是一名扶贫干部,虽然还不是正式党员,但我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冲锋在前,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扶贫办干部和小区居民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按要求坚决做到严防死守。”

2月18日晚上,朱磊刚到社区上报汇总登记表,就接到了嘉禾小区值班同事的电话,电话里说1单元住户翟奕涵体温异常,朱磊立刻赶回看守小区。原来翟奕涵是一名外省返通的大学生,过年期间接触过外地人员,年前多次体温异常,当晚测量体温为37.2度,暂不符合上报标准。

这是自防疫工作开始以来朱磊睡的最不踏实的一夜,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朱磊就赶到嘉禾小区,询问体温为37.7度,温度较高且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存在不间断高温现象。这可吓坏了这个“00后”的小姑娘,朱磊赶紧联系保康镇卫生院进行居家观察,后经院方研究送至旗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19号下午,朱磊刚从嘉禾小区离开就接到值班人员电话,翟奕涵从医院跑回来了,哭哭啼啼的,状态很不好,还说出了“死也要死在家里”的激动言论。朱磊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将她稳住,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一边与社区、医院和民警协调沟通。朱磊拍着她的肩膀说:“你已经是大学生了,面对困难一定要坚强,要相信国家和医院,相信科学,接受检查。”朱磊的苦口婆心给了她莫大的安全感,在朱磊的多番劝阻和多方沟通下,同意返回医院接受下一步检查。

22日,遵照上级要求,由朱磊带队的8名扶贫干部作为扶贫办最后一批撤离防疫队伍的志愿者,从“防疫战场”转战回“脱贫攻坚”主战场,立即深入一线参与受疫情防控影响外出务工和生产发展需求摸排工作。朱磊同志说:“大部队早都撤回来了,我作为最后一批撤离志愿者,也算站好最后一班岗了……相信我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总攻战必然会双赢!”

(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