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批!内蒙古锡林郭勒盟3地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1: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1月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在各地县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推荐、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评审公示的基础上,经审查评价认定了第一批3947个国家森林乡村。其中,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3个村上榜,它们分别为太仆寺旗宝昌镇边墙村、多伦县诺尔镇中菜园村,以及滦源镇大孤山村。

什么是森林乡村?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建设国家森林乡村对于加快乡村绿化美化,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意义。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可按照统一标识制作和使用国家森林乡村牌匾。

太仆寺旗宝昌镇边墙村

太仆寺旗宝昌镇边墙村边墙村位于宝昌镇东南7公里处,辖3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建设休闲康养为主的综合休闲旅游度假区,主要功能配套农家院度假区、民俗博物馆、湿地观光露营区、垂钓园、传统风干肉制作体验馆、生态特色餐厅、生态牧场、智能温室观光园及水、电、网、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

边墙村致力于打造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淳朴、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通过实施宜游则游,大力发展旅游业,让边墙美起来,村民富起来。仿古的城门,蜿蜒的木栈道,幽静的乡间小路……这里处处都诉说着边墙村的美,既能让游客体验田园风光,又能参与农家采摘,品尝纯绿色食品,民宿小院可供游客游玩体验。

多伦县诺尔镇中菜园村

多伦县诺尔镇中菜园村诺尔镇中菜园村位于多伦诺尔镇政府西南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8.25平方公里,交通四通八达,是京、津、冀到多伦必经之路和必到之处。中菜园村辖区总面积为8.6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坨甸相间地貌类型,现有村民515户、1256人,辖4个自然组。村内有沙地、树林,湖泊、灌木丛和草甸等景观,构成中村独特自然风光。著名的山西会馆建筑群也坐落于此,是县内重要的旅游景点,也是北方重要的旅蒙晋商人文风光。

村委会西北是成才杨树林,百年老林葱葱郁郁高耸入云,为治沙、防沙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村南端是南沙梁旅游观光点,近几年在全县全域游的带动下,成为热爱沙漠越野,开启霸气征程的最佳选择。村西有凤栖湖,由于凤栖湖常年水域滋养着下游耕地、林地,使得水草丰美,果蔬品质量上乘,果蔬采摘也日渐兴起,已经成为了该村又一热门的休闲好去处。

多伦县滦源镇大孤山村

多伦县滦源镇大孤山村大孤山村位于多伦县大河口乡政府所在地,东南与河北省围场县丰宁县相邻。全村总面积276平方公里,辖12个村民自然组。

大孤山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两大水库、天然榆木川为这里的人们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乡党委政府引导当地农民群众通过开办家庭旅馆、特色风味餐馆,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大孤山村依托全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全村发展农家乐旅游的农户逐年增多,借鉴先进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全速推进滦源镇乡村旅游发展事业。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网站等发布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