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音嘎的“草原印象”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7:17丨来源: 民族团结杂志社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给刚出生的牛犊穿“马甲”、母女俩哼着民歌绣蒙古袍、围着火炉烤包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吃手把肉、白马文化节开幕式……这些视频片段都出自95后蒙古族女孩乌音嘎之手。通过她的镜头,美食、美景、服饰、民俗等等关于草原的一切皆得以呈现。

给刚出生的牛犊穿“马甲”、母女俩哼着民歌绣蒙古袍、围着火炉烤包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吃手把肉、白马文化节开幕式……这些视频片段都出自95后蒙古族女孩乌音嘎之手。通过她的镜头,美食、美景、服饰、民俗等等关于草原的一切皆得以呈现。

 在各式各样的“网红”当中,乌音嘎如同一股清流,用她的镜头带领网友走进牧区生活,感受辽阔草原的神奇与魅力。在今日头条开通账号近两年的时间里,乌音嘎的“草原印象锡林郭勒”头条号已有粉丝65万,全网粉丝数量超过100万。

 乌音嘎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作为土生土长的草原儿女,她对牧区生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2017年从内蒙古财经大学毕业后,她意识到自己赶上了自媒体发展的黄金时期,便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创业。“很多在外打拼的农村青年回到家乡,利用互联网推介乡村生活,受到了网友的关注和喜爱。我们牧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和生活,相信草原短视频也能有广阔天地。”她说。

于是,大学毕业后,乌音嘎很快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平台先后开通账号“草原印象锡林郭勒”,用网络直播和录播视频的方式,原汁原味地介绍乌珠穆沁草原上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以及牧民的日常生产生活。“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眼前的点点滴滴,告诉大家牧区原生态的生活,内蒙古大草原的特色文化。”谈到为何会通过互联网做主播宣传美丽的乌珠穆沁,乌音嘎告诉记者,在一次旅行中,不少外地人跟她聊起内蒙古,都认为当地人还住在蒙古包里,出门骑马,依旧过的是游牧生活……“其实我们有宽敞明亮的房子,有干净便捷的自来水,互联网、4G早已普及,我要用视频的方式,介绍现代、真实、全面的牧区生活,展示勤劳善良的牧民,宣传美丽富饶的家乡。”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拍摄短视频,乌音嘎仍记忆犹新。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就是她的全部行头。“2018年1月的一天,我自己出镜,反复拍了很多遍。那时正是草原上最冷的季节,手都冻僵了。”寒风中,乌音嘎穿着两层棉裤,站在雪深达1米的室外。“那时候我特别紧张,虽然旁边没有人,只是对着一个手机,但我还是会忘词。”首次面对镜头,她总是找不准位置,自说自话,兴致勃勃,再一看手机,人已经出了画面,不得不重来一遍。有时候遇到大风,三脚架还经常被吹倒。

 随着一个个视频的拍摄,她在镜头前表现得越来越自如,提亮点、拟标题、剪镜头的技巧也更加熟练。“正式拍视频之后,妈妈有时会帮我看着手机,爸爸会给我提些建议,告诉我哪些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内容值得拍,还把自己的手机送给我,让我好好做视频。”乌音嘎刚提出拍视频的想法时,她的父亲就表示支持:“用视频来体现草原上各族人民的生活,挺好。”

乌音嘎在录制推荐家乡奶茶的视频

因为这些视频,很多人慕名而来找到乌音嘎,这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她的叔叔经营着一个牧家乐,这天叔叔来她家借蒙古包,乌音嘎顺势拍了蒙古包的搭建过程。通过这个视频,这个夏天全国各地100多个网友慕名到她叔叔家住蒙古包。

 这些素未谋面的粉丝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注,令乌音嘎感动。她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拍摄上传视频时,有一位广东的阿姨一直鼓励她,经常跟她在网上互动。

近两年的时间里,乌音嘎的视频观看总量超过1亿次,其中最火的一条视频播放量有400多万,她也成为内蒙古三农领域名副其实的头号“网红”:在2018年8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三农大会暨乡村振兴带头人峰会上,获得“2018乡村网红”称号;在内蒙古首届草原鸿雁网红大赛中,获得最具人气奖;在 “我爱内蒙古·奋斗正当时”微视频大赛中获得最佳蒙古语作品奖……

“红”了之后的乌音嘎,更是加大频率在视频中大力推广家乡的牧业产品和文化理念民俗风情,带动家乡土特产的销售。她在今日头条开了网店,上线了羊肉、奶酪、风干牛肉、全羊礼包等产品。几个月之内,头条小店就代理卖出了30万元的牛肉干,好评率达到98%。

网上小店经营得红火,乌音嘎还计划带动更多家乡的土特产销售。她的合伙人李国伟介绍,小店还计划推出“一县一品”,收集各个地方最具代表性的特产推介给网友们。“网友信任乌音嘎,愿意购买物美价廉的特产,我们也希望将家乡的土特产品推上电商平台,为乡亲们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目前,有两个投资商找到乌音嘎,有意在她的家乡经营原汁原味的牧区民宿。她还与海外某公司签署了海外独播协议,将开启海外播放业务。

从创业之初的艰辛到月入过万,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乌音嘎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互联网+”模式的生命力。她也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广大年轻人树立了自强自立、追逐梦想的典范。

下一步,乌音嘎和团队将用5年时间拍三季的视频,主题分别为美丽的乌珠穆沁、锡林郭勒大草原和壮美内蒙古。“我希望通过镜头来展现内蒙古的壮美景色和人文风情,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祖国北疆大草原在新时代的新风貌。” 

(来源:中国民族微信公众号 作者: 巴依斯古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