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隧道 莎翁艺术首现锡林郭勒草原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7: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春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的岁末,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开创性的将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搬上了锡林郭勒草原广阔的舞台。

白雪皑皑的冬日,一场“惊心动魄”的精神盛宴,打破了草原往日的宁静——2019年的岁末,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开创性的将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搬上了锡林郭勒草原广阔的舞台。在学生们的精彩演绎下,一个个丰满的角色在舞台上呈现: 勇猛的摩尔人将军奥赛罗、阴险狡诈的旗官伊阿古、美丽纯洁的苔丝黛蒙娜……观众们屏息凝神,如同沉浸在波谲云诡的梦境中,真切感受到这部史诗悲剧震撼人心的力量。

话剧《奥赛罗》现场

《奥赛罗》是威廉·莎士比亚创作于1603年的一部悲剧作品,讲述了摩尔人出身的奥赛罗娶到美人苔丝狄蒙娜,却遭旗官伊阿古嫉妒,他用计让奥赛罗对苔丝狄蒙娜生疑,暴怒下杀死了她,伊阿古罪行曝光后,奥赛罗悔恨之下也在爱妻床榻之前自杀。该剧以深刻的悲剧意义、复杂的人物性格以及完美的艺术手法,代表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成就,与《麦克白》、《李尔王》和《哈姆雷特》并称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如果说,四百年前奥赛罗的悲愤让一个爱与谋杀、嫉妒与偏执、轻信与背信的悲剧故事走入人们的心中,那么四百年后,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学子们就是在苏德斯琴教授的带领下“遇见”莎士比亚。这部话剧的10位主要演员都是大三学生,而《奥赛罗》是莎翁四大悲剧之一,要完成这样一部巨著对他们来讲,压力是空前的。用最完美的状态演绎戏剧,是对每一位观众的尊重,更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回报。选定剧本后,师生们首先对剧本进行了深入分析,紧接着导演阐述、修改剧本,学生写人物小传、分析并写出角色台词的内心独白、缕清人物关系、行动线,进入对台词、走地位、脱本等阶段,后排出整体的框架,再进行细排。苏德斯琴在练习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全神贯注地盯着演员们的一举一动。只要发现表演存在与角色不相符的地方,他就会立刻叫停,耐心指导演员的每一句台词应有的情感和语调。从摸不着人物边际到揣摩角色的思想情感,从学习西方礼仪到击剑训练,经过了无数次的练习,演员们终于“看到了”那漂浮在宇宙中几百年角色的灵魂,在思想碰撞的一刻他们读懂角色。

话剧《奥赛罗》现场

该剧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2017级表演班的教学汇报演出,由著名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教授苏德斯琴执导。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苏德斯琴教授已创作包括话剧、歌剧、电视剧、电影、小品等近30部作品。当问及为何在学生汇演时选择这样一部巨作时,苏德斯琴教授介绍,挑选莎翁经典话剧排演一方面是出于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和提升,另一方面,学院希望通过排演莎翁名作,引高雅艺术进校园,在提升学生的美育教育水平的同时,帮助学生理解外国文化,感悟经典文学的亘古魅力,让身处草原的学生们拓宽视野、开阔胸怀,增添勇气与力量。同时,师生们希望通过对《奥赛罗》的演绎,向伟大的作家威廉·莎士比亚致敬,建立起草原大地艺术学子与世界级文艺大师的心灵对话。

剧中饰演伊阿古的学生杨海升说:“这次表演难度是非常大的,但能在大学期间就参演莎士比亚经典戏剧,我们都感觉非常幸运!《奥赛罗》是国外的剧本,内容属于一个特殊的时期,人物肢体语言和思想全部都是我们不太了解的。为了更准确的掌握人物内心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在反复揣摩,反复练习,有的甚至晚上睡觉时都在嘟囔台词。为了更真实的呈现剧中人物的形象,我们全班男生半年都没有剪过头发。通过这次表演,我们班的表演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回头再看这部剧时,我感觉就像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话剧《奥赛罗》现场

饰演奥赛罗的王乾安说:“这是一部拥有深刻思想以及探索人性弱点的作品,伊阿古的恶以及奥赛罗的愚蠢绝对不是这部剧想表达的东西。戏里奥赛罗骁勇善战,脾气火爆,气场强大,但同时他也是一个复杂的角色,戏中有着数次的情感爆发,每次所要表达的情感都不一样,可以说在每次排练中,我都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学会新的处理方式,尽管排练辛苦,但这些新的感受却让我们充满动力。能够成功的将这部戏完整的呈现给观众,我觉得特别开心,我为当初选择成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学院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导演苏德斯琴表示,《奥赛罗》从初演时的一个话剧片段扩展成一部完整的话剧,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从专业的道具服装到教学用的最先进的多媒体,再到演出时的摄像灯光音响、后勤支持,可以说此次演出的成功除了师生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来自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无私的支持。

话剧《奥赛罗》现场

2019年12月26—30日,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排演的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在职业学院盛大开演,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是目前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第一所以培养电影艺术专业人才的高职院校。学院由国内著名演员、一级导演,金鸡奖得主宁才任院长,拥有国内、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配备了国内一流的摄影棚、教学楼以及最先进的摄影、灯光、录音器材和后期数字化制作设备中心。学院在教学中重视理论基础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院长宁才亲自上阵指导学生,制定每年20部实习短片、2部中外舞台剧目、1部长篇实习电影的教学计划。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排演的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登锡林郭勒日报

2017年,该学院师生承担了由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出品的大型室内情景马剧《蒙古马》的导演和演出任务,该剧恢弘地展示了蒙古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绚丽地演绎了蒙古铁骑气势如虹,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与草原儿女纯真热烈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得到了国内外观众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赞誉,赢得了全国各地观众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目前正以良好的势态开辟着国内几个省份的旅游商业演岀市场。

此次莎翁戏剧首登草原舞台,使民众分享了莎翁戏剧的魅力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了高水准的戏剧艺术。宁才说:“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还没有排演过莎士比亚戏剧,学生们的表现实在是令人惊喜。此次,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又开先河,不仅让学生大开眼界,更是对学生美育方面和对接高层次文化走向的一个增强剂。”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随着时代飞速的发展,公众对精神文化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化自信,文化市场在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文化建设的创新也促进了高校美学美育的生机勃发。与此同时,高校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地方文化建设的理念,使地方文化建设更丰富多彩富于创新。为了让草原民众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近距离欣赏高水准的戏剧艺术,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学院的师生将莎翁戏剧搬上舞台。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春光 供图: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原标题:跨越时空的隧道 莎翁艺术首现锡林郭勒草原——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将话剧《奥赛罗》搬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