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乐评⑦|乌英嘎印象:一位不断在挑战自我的草原歌者

发布时间:2020-01-06 18:03: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高山在聆听“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后颇有感触,便提笔写下名为《乌英嘎印象》深度乐评。

【视频】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中动人歌曲之《金翅鸟》

     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高山在聆听“心中的草原,梦中的天”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后颇有感触,便提笔写下名为《乌英嘎印象》深度乐评。

《乌英嘎印象》

——乌英嘎·锡林郭勒草原音乐故事会听感

作者:高山

      最初结识乌英嘎,是通过一首长调《可爱的海骝马》

      后来就是由我担任编剧的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里的一首巴尔虎长调《牧歌》。
      再后来是收到她寄来的专辑《美丽声音》。
      专辑里收录了乌英嘎演唱的几首经典长调民歌,那以后,我知道了她是第一个长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长调,长调,依然是长调。
      那个时期里,乌英嘎几乎是长调的代言人,甚至有媒体称她为“草原天籁”……
      就我本人来讲,一直不太喜欢“草原天籁”之类的溢美之词,正如很多人用“魔鬼身材”来赞誉某个女人一样,殊不知,魔鬼各种各样。
      尤其在内蒙古歌坛,历来就不缺少优秀的女歌手,只是限于声音辨识度、作品表现力等诸多方面原因,真正能够脱颖而出的女歌手,实在凤毛麟角。
      而乌英嘎从众多的女歌手中成为卓尔不群的歌者,自然有其必然的因果。
      乌英嘎是一位从来不甘平庸的歌者,天资与个性一直让她在民歌演唱的路上不停地探索。长调作为以鲜明的游牧文化特征和独特的演唱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极其丰富的遗存。乌英嘎不断学习并吸取蒙古族各地区传统民歌的音乐特质,于细微处融入本人的思考,使其在不破坏传统风格的前提下,融入独特思考和新鲜表达。她的长调作品可谓是琳琅满目、色彩纷呈了,这是兼收并蓄、继承发展的极好实例。
      乌英嘎是一位敢于挑战自我的歌者,长调民歌的声多词少、气息绵长,旋律极富装饰性的特征,塑造了乌英嘎质朴与华丽兼容的风格。与此同时,她又大胆地尝试在演唱中融入通俗唱法的气声和行腔技法,口语化的演唱方法拓展了歌曲的表现力,使其作品更具亲和力。这些有益的探索,我们在她的新专辑《心之寻》中的诸多作品中可以领略风采。
      在我看来,歌曲的终极目的,无非是努力追求能完美地体现歌曲的思想与情感,而对于一个专业歌手来说,所有表达都是需要演唱的技术处理。作品与表现,正如鸟儿与翅膀,只有高超的技术才能将作品的乐思更为准确、更为完整地表现出来,最终抵达受众的心灵。
      诗无定法,演唱亦然。取法之长,共融运用,这往往是每个歌者孜孜以求的,然而却又未必是每歌歌者所能做到的。
      我们祝福乌英嘎在声乐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关于作者】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关于演唱者】

      乌英嘎,蒙古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之意,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中央电视台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冠军,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新春音乐会”,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赴俄罗斯参加“2018军事比赛文艺竞赛”荣获“”最好的歌手”称号,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出版发行个人专辑:《美丽声音》、《深秋清风》、《心之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