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美丽宜居的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2019-12-20 14: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锡林郭勒草原西部,走进这座矿山,干净的道路两侧生长着排列整齐的树木,矿区内办公楼、宿舍楼以及职工文体中心等建筑物布置井然有序,在办公楼前,硬化和绿化带相互交错,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座蓄势待发的牛的雕塑。

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锡林郭勒草原西部,走进这座矿山,干净的道路两侧生长着排列整齐的树木,矿区内办公楼、宿舍楼以及职工文体中心等建筑物布置井然有序,在办公楼前,硬化和绿化带相互交错,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座蓄势待发的牛的雕塑;在公司各主要道路两侧的花坛中,种植的垂榆、丁香、格桑花、孔雀草等植物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构建出一幅花坛与雕塑相映成趣,矿区与草原相依托的独特景色。矿区建筑物上随处可见的宣传横幅点缀其间,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以及秀美的矿区环境,如若不是远处耸立的井塔,很难想象这是一座矿山企业。

来到生产厂矿区域,这里几乎听不到嘈杂的设备声音,矿区内的空地上也适宜的种植着花、草、树木进行绿化,在车间门口还建设有小花园,由于金曦公司所处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因此在种植的花草丛中,安装了许多浇灌设施,对于水资源珍贵的草原地区,企业集思广益,在植被浇灌方面花费了许多心思,在利用喷灌设施取得了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又先后引入滴灌设施和微喷装置用于树木和边坡的灌溉,不仅满足了植物生长的需求,还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并解决了边坡灌溉造成的水土流失的问题。

据悉,苏尼特金曦公司始终以打造“花园式”矿山为目标,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立足长远发展,提前谋划,在各区域主体建筑施工前及排土场、尾矿库排渣前均进行了表土剥离,剥离的表土用于办公生活区、选矿工业区、采矿工业区等区域的土地复垦;多余的表土拉运至表土堆放场进行集中堆存,并对表土堆放场进行了种草绿化,真正实现了矿业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建设与绿化同步、剥离与复垦对接、治理与保护并重”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全面塑造了央企的社会形象,诠释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彰显了“中国黄金”的优秀品牌。

企业职工高旺说:“我来公司工作已经有8年了,为有效化解职工家属就业矛盾,在公司的安排下,我妻子也于去年来到这里工作,像我们这样的双职工有很多,单位也为我们建设了双职工宿舍;来单位多年,我感觉到我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了,福利待遇越来越优越了,尤其是公司实施“职工暖心工程”的各项举措,食堂的伙食也丰富了起来,节假日的福利也提高了,生活更有幸福的味道了。”

住在附近的牧民巴特说:“自从金曦公司在我们这里建厂,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修了通往国道511的公路,让我们的出行方便了许多,他们的厂区内还建了卫生院、超市,我们看病、买些日用品都很方便,去年我们家孩子考上了大学,还收到了他们送来的助学金;他们还为我们嘎查捐建了图书室,每年举办的工牧共创“双和谐”运动会和元旦晚会都会邀请我们去参加,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