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英嘎演绎经典《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籁也深情

发布时间:2019-12-12 11:26: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此次,乌英嘎通过自己对歌词的理解,从心出发用心演绎,将这首早已传唱至祖国大江南北的动情之歌演唱的淋漓尽致。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歌仿佛一扇任意门,无论何时听都可以瞬间将听者带回故乡,伴随婉转跳跃的音符,有多少草原游子通过这首歌曲来寄托乡愁,抚慰心灵......

歌曲由蒙古族著名诗人席慕蓉作词,著名蒙古族作曲家乌兰托嘎作曲。时隔多年,乌英嘎深情翻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向经典致敬。此次,乌英嘎通过自己对歌词的理解,从心出发用心演绎,将这首早已传唱至祖国大江南北的动情之歌演唱的淋漓尽致。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歌词


词:席慕容

 曲:乌兰托嘎

演唱:乌英嘎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

    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

    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

    如今终于见到辽阔大地,

    站在这芬芳的草原上我泪落如雨;

    河水在传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哎哎、父亲的草原,哎哟、母亲的河!

    虽然己经不能用、不能用母语来诉说,

    请接纳我的悲伤、我的欢乐;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也是草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母亲的河!母亲的河! 


【关于词作者】

席慕蓉,蒙古族,全名穆伦·席连勃,当代画家、诗人、散文家。原籍内蒙古察哈尔部。1963年,席慕蓉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1966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完成进修,获得比利时皇家金牌奖、布鲁塞尔市政府金牌奖等多项奖项。著有诗集、散文集、画册及选本等五十余种,《七里香》、《无怨的青春》、《一棵开花的树》等诗篇脍炙人口,成为经典。

席慕容的作品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历程   。2017年12月,席慕蓉作词、吕学东作曲、姜丽娜演唱《故乡的歌》获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民族类最佳原创单曲奖。

【关于曲作者】

乌兰托噶,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乌兰托嘎创作风格多样,作品颇丰。先后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央视音乐学院深造学习,创作了《骑士》《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在哪里》《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等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此次乌英嘎专辑《心之寻——草原天籁乌英嘎》参与创作的歌曲有《爱的眼神》《濛濛细雨》《天边》。

【关于演唱者】

 乌英嘎,蒙古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之意,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长调协会理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者。中央电视台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冠军,两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中国新春音乐会”,荣获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赴俄罗斯参加“2018军事比赛文艺竞赛”荣获“”最好的歌手”称号,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出版发行个人专辑:《美丽声音》、《深秋清风》、《心之寻》等。

扫描二维码 聆听天籁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