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牧歌嘹亮”

发布时间:2019-11-19 14:51: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继续实施冬羔、早春羔补饲提前出栏政策,鼓励和引导牧民早出栏、多出栏、快出栏羔羊,减轻草原生态负担,降低灾害损失,增加牧民收入。

今年,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继续实施冬羔、早春羔补饲提前出栏政策,鼓励和引导牧民早出栏、多出栏、快出栏羔羊,减轻草原生态负担,降低灾害损失,增加牧民收入。

该旗从2009年开始,连续11年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牧民冬羔补饲提前出栏,累计出栏羔羊81.2万只,财政补贴资金5789.9万元。通过十来年的示范引路,呈现出农牧民收入逐年提高、生态环境逐渐改善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着力点,加快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步伐,不断提高畜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苏尼特右旗积极构建“龙头企业为核心、标准化家庭农牧场为骨干、合作社为纽带、农牧民为基础”的农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成功引进了羊羊牧业、蒙郭勒肉业、草原绿盟等涉农涉牧龙头企业,培育和扶持了嘉兴、嘉旺、陶高图、兴牧等一批本土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比例逐年上升,有效带动了全旗畜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拉长、做大、延深产业链,建成了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齐全、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吸引了12家肉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4家)、33家绒毛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20家)、2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了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为农牧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截至目前,全旗肉食品精深加工比重达到80%,肉食品、无毛绒、有机肥年加工量分别达到60万只、5000吨和5万吨。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