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发布时间:2019-11-15 10:24:4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于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东路小学女子足球队。

【定格】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传球注意脚形,带球抬起头来,射门把脚面绷直……

  11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东路小学南校区的操场上,王宇忠、艾厚明耐心地教女足队员们练习基本功。初冬时节的呼和浩特已有几分寒意,但这里却是一片火热,两个年轻的大男孩儿和十几个小姑娘共同追寻着属于自己的足球梦。

【定格】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东路小学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于2017年成立了女子足球队,目前拥有20多名长期训练的队员,年龄最小的8岁。同样是这一年,毕业于足球专业的王宇忠来到了石东路小学,成为了女足教练。

  “听说让我带女足时郁闷了很久。”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宇忠雄心勃勃,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却被安排带女足。“哪有女孩儿来踢球的啊,费尽周折也就招收了7、8名队员,每天训练都凑不齐一个队。”王宇忠说,更糟糕的是招收的队员完全是零基础,最基本的传球和停球都不会。

【定格】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就在王宇忠犯难的时候,他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该校将校长杯足球赛中加入了女足联赛,从3月份开始,共历时三个月。“这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们的选材渠道,一个联赛下来,我们校队队员达到了30多人。”王宇忠说。

  与此同时,艾厚明也加入到教练队伍中,女足队员被分成了大小两个阶段,两名教练分别带队。“不光是手把手的教,还要手拉手的带。”艾厚明负责低年龄段,由于石东路小学南北校区中间隔了一条马路,每天放学他都会去北校区手拉手把孩子接到南校区练球。孩子们基础差,就从做游戏开始,先培养兴趣;班主任有意见,教练立军令状,成绩不在班级前列不练球;家长不理解,他们就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说服说服再说服……

【定格】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石东路小学女足就获得了区长杯第3名,市长杯第6名的成绩;2018年更近一步,区长杯冠军,市长杯第5名。

  更难能可贵的是现在学校的女足氛围越来越好了,学校建立了校本足球课、兴趣班、校长杯、校队这一完整的女足发展体系。如今,主动踢球的女孩儿越来越多了,大家聚在一起也会聊聊中超联赛、欧洲五大联赛,也会有自己喜欢的球星,也会要求父母带着去现场看呼和浩特队的中甲比赛。

  已经小学毕业的塔娜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当初零基础成长到2019赛季市长杯最佳射手,球技提高的同时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如今上初中的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回到母校,和曾经的队友一起踢球。

【定格】绿茵场上的逐梦人

  “无论男足还是女足,大家对于足球的梦想都是一样的。”王宇忠已经不再纠结于自己女足教练的身份,反而更加热爱这份职业。“中国女足曾是国人的骄傲,呼和浩特也走出了高红这样的国脚,或许我带的队员里未来也会有国脚呢。”王宇忠说,作为一名最基层足球教练,他有幸赶上了内蒙古成为国家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这一契机,在自治区校园足球蓬勃发展的大潮下,能够踏踏实实地搞足球,心无旁骛地追寻绿茵梦。

      (作者: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