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持久读书才会获得益处

发布时间:2019-09-23 08:55:2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持久读书才会获得益处。

      “持久读书才会获得长期的益处,这也是其他载体不可能取代的事情。”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现身呼和浩特,与读者见面交流时如是说。

梁晓声在呼和浩特举行读者见面会(摄影:杨腾格尔)

    9月20日,梁晓声携作品《人世间》来到呼和浩特,参加内蒙古第四届文博会的活动,举行了读者见面会。上个月,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布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梁晓声的百万字著作《人世间》位列其中。

    在《人世间》中,梁晓声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谈及创作原因,梁晓声说,诚实、善良、厚道是中国人最为宝贵的价值观,写这本书就是想让年轻人了解中国一路走来经历了什么。“这很重要,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更多地区了解当代中国”。

    在互动交流中,梁晓声以自己的经历,来说明读书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因为读书,我在进入复旦大学读书时获得了同学们的特别关照,到了分配工作时,北京电影制片厂的领导说,‘这个青年不错’,最终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梁晓声说,读书带给他最大的益处是,对人性有了更多的思考,“生活中要良善,要给人以温暖,不放过任何一次做好事的机会”。

    “当然,读书也不可能是你翻开一本书,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梁晓声认为,持久读书才会获得长期的益处,这是其他载体不可能取代的事情。通过读书增加人生情趣,也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在梁晓声看来,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没有阅读,他的生活也不会有太多幸福感。

    他忠告读者,“读书不要太功利。”

   (作者:郝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