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丨走进蒙医药展览 了解民族文化瑰宝

发布时间:2019-09-09 19:33: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沃婉晴 长生 斯琴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8日,“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通辽开幕。

【视频】走进蒙医药展览,了解千年民族瑰宝(来源:中国通辽网)

9月8日,“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通辽开幕。在中蒙医药展示展览上众多道地药材标本、蒙成药品和蒙医疗法悉数亮相。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蒙医药展览,了解千年民族瑰宝。

中国蒙医药之都展厅(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通辽是“中国蒙医药之都”,是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蒙药材种植基地,有国内最早成立的蒙药厂、全国最大的蒙药贴生产基地,全国50%以上的蒙成药均产自通辽。

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基地

近年来,通辽市不断加大蒙医药产业改革创新力度,建成了集药材基地、学术科研、蒙药生产、蒙医医疗服务体系、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为一体的蒙医药发展体系,为打造国际蒙医药之都再添新动力。

作为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工作先进市,通辽市充分利用人文优势、地域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着力打造“中国蒙医药之都”。以创建国家级蒙中药标准化种植基地为目标,以奈曼、扎旗、后旗、库伦等蒙中药主产区为重点,大力推进蒙中药材种植。目前,全市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其中,道地品种25万亩,品牌药材15万亩,千亩以上蒙中药材种植基地45个。内蒙古蒙药材城项目会展中心、交易中心、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开始室内外装修和水电暖等相关设施建设,预计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通过设立蒙医药研发重点实验室、蒙医药技术创新研发机构等平台,推广和研发蒙药新药,推进蒙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通辽市还加强药品研发力度,开展了新一轮蒙药标准化研究,推进《内蒙古蒙药材标准》《内蒙古蒙药饮片炮制规范》《蒙药方剂规范》等自治区重大项目的实施。申请项目资金开展蒙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开展《蒙药正典》《饮膳正要》的挖掘和开发,推动蒙医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行业示范作用,通辽市建设了蒙医药研发重点实验室、蒙医药技术创新研发机构等平台,支持康臣(内蒙古)药业扩建项目、科尔沁药业扩建项目、天奈药业饮片加工项目、与亿利资源集团合作项目、瑞康包氏整骨医院建设项目等龙头企业建设与扩建工程。

与此同时,通辽市还积极推进蒙医药国际化进程,加强与蒙、俄、日、韩等国家的蒙医药交流合作,通过每年举办一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让蒙医药走出国门。同时,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由政府设立蒙医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不少于1亿元支持保障蒙医药发展。加强项目储备和策划,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专项建设资金,重点用于蒙医医院、蒙药项目建设、蒙医药人才培养、扶持蒙药种植基地建设、蒙药新产品研发及蒙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蒙药加工( 摄影:张启民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是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蒙医药文化在科尔沁草原上有着深厚积淀和原生态传承。19世纪初,原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奈曼旗的占布拉道尔吉用藏文编著了《蒙药正典》(又名《无误蒙药图鉴》《本草图鉴》),被列为蒙医药学的三大经典代表作之一,由蒙医大夫世代相传至今。

从药材种植到药品开发再到产业发展,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全力打造蒙医蒙药药食健同源、医康养一体、产学研用媒多维支撑的产业体系,让这一古老的民族医药体系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综合:中国通辽网 通辽广播电视台 作者:沃婉晴 长生 斯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