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盖管理区:满眼绿色好风景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岩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记者跟随“草原生态绿色发展”现场观摩研讨会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感受锡林郭勒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位于锡盟乌拉盖管理区的蒙草公司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示范基地,上百种牧草经过蒙草公司工作人员的巧妙构思和合理布局,形成错落有致的种质资源圃和别致的观赏小道。

8月,记者跟随“草原生态绿色发展”现场观摩研讨会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感受锡林郭勒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位于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的蒙草公司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示范基地,上百种牧草经过蒙草公司工作人员的巧妙构思和合理布局,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种质资源圃和别致的观赏小道。一阵小雨袭来,使得草更绿花更艳,大家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着眼前的美景。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与生态建设机构沟通联系,不断加大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和多次研究讨论,最终与实力雄厚的蒙草公司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草原植物保护繁育、退化沙化草原修复、打草场提质增效、已垦草原退耕还草、生态牧场建设、采矿区植被恢复等方面工作。

2014年至2016年,蒙草公司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在乌拉盖管理区共调查了34个样点,采集植物标本700种以上,植物种子140余种,种植牧草和生态草种100余种,为摸清乌拉盖地区的植物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采用一年生青谷子、青莜麦、箭舌豌豆与多年生牧草、禾本科、豆科牧草组合等多种方案,建植人工草地408亩。2017年,在生态牧场建立资源圃15亩,共种植牧草274份、乡土花卉物种21份,建立智能日光温室1000平方米,为植物种质资源的筛选评价和资源展示提供了场所。2017年9月,在贺斯格乌拉牧场建成占地面积8000亩的生态牧场基地,包括种质资源圃、打草场及退化草地修复试验示范区,划区轮牧、采石场修复、盐碱地治理试验示范区等 。

近三年来, 针对牧户草畜平衡存在的问题,依据草地类型、牧户养殖现状,结合牲畜养殖大数据平台,提供各种基础服务信息,指导草原生态建设和生产生活。在3个国营农牧场选择69个示范户,布设草畜动态监测样点,开展草原利用状况监测和评估,总结牧户适宜载畜量和草畜平衡动态管理模式,治理退化草地23000余亩,共涉及11个牧户草场。通过对土壤养分测定,进行配方施肥,补充土壤营养,促进禾本科、豆科牧草生长;综合分析草场退化程度,进行草种混播,达到退化草地改良目的。对打草场进行轮刈试验,每块示范样地每隔80米留20米草带,每5年轮休一遍,已培育优质打草场6500亩。

为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3年来,乌拉盖管理区治理严重沙化草地共10处3000亩,并根据地形和沙化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在风蚀坑(破口)和重度沙化草地采用“围封+埋设沙障+补播草籽”,在中度沙化草地采用“围封+补播草籽”,在轻度沙化草地则采取围封措施。经治理后的草群高度平均增幅131.54%,盖度平均增幅159.22%,密度平均增幅225.45%,治理效果十分显著。对5000亩盐渍化草地进行了治理,其中重度盐渍化裸斑1930亩、轻度盐渍化草地3070亩。经治理的草地植被高度、盖度、产量和植物多样性显著增加。

乌拉盖管理区搭建了“草原生态修复院士专家工作站”“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草原生态修复标准技术委员会”“草原生态修复创新团队”等多个研究平台。相继开展了乡土植物选育,退化、沙化、盐渍化草地生态修复,打草场提质增效,草原生态牧场建设及产业发展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推广。结合“退化草原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技术示范与推广”“北方草甸退化草地治理技术与示范”“京津冀风沙源区沙化土地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完成退化草地改良30000亩、沙化草地治理3000亩、盐渍化草地5000亩、打草场提质增效10000亩,草原生态明显好转。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武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