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开民宿,这个卡车司机“有点潮”

发布时间:2019-08-28 10:05:28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赵耀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个卡车司机“有点潮”。

  “当时是看到短视频平台上好多人在推广自己家的民宿,而且生意也很不错,于是我也就有了在村里开民宿的想法。”提起当初开民宿的原因,33岁的帮仲村村民多布杰的理由看似有些牵强。

  
图为多布杰(右)和妻子德吉(中)(摄影:赵耀) 

  帮仲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和林芝机场只有一墙之隔。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多布杰家的民宿在旅游旺季几乎每日客满,也使得土生土长的多布杰16年前在这里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2年,多布杰和德吉结婚了,住在50多平米的小木屋中,生活条件极其困难。2003年大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家庭的负担更加重了起来。为了养活家庭,多布杰夫妻二人不得不寻求其他工作。时值林芝机场修建,多布杰就和妻子用仅存的钱买了一台拖拉机为机场运送建筑材料,一天有着100多元的收入。

  
图为掩映在绿荫下的帮仲村(摄影:赵耀)

  2004年,依靠着拖拉机拉石料挣来的钱和亲戚的帮衬,多布杰花了23万元买了一辆二手卡车继续从事运输生意。从林芝机场的修建到机场高速的修建再到各种商品楼、住宅楼的建设,十几年的时间里,夫妻二人的事业越做越大、钱也越挣越多。可就在这时候,多布杰进入了一个对自己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开民宿。

  “开这家民宿我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不仅仅只是看到网上人家开民宿自己也想着开一家的原因。我们帮仲村离机场很近,交通比较便利,再加上林芝市近年来在大力发展旅游,游客一年比一年增多,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再有就是如今运输的生意没有那么好做了,自己尽早转型还有着可控的缓冲期。”多布杰说道。

  
图为多布杰家的民宿(摄影:赵耀)

  两年的时间,耗资300多万元的民宿终于在2019年5月开始正式营业了。走进多布杰家的民宿,宽阔的院子里种满了鲜花,一栋极具民族风格的二层小楼掩映在花丛之中。800多平方的建筑面积包括8间客房和一层全景餐厅。民族特色的装修配上一应俱全的现代化设施让多布杰的民宿在网络上有着极高的人气。

  
图为多布杰民宿极具民族特色的餐厅(摄影:赵耀)

  为了推广自己家的民宿,多布杰不仅把民宿开到了网上,利用网络预订住宿。还学着当初别人的样子利用短视频平台在网上推广宣传,收获了不错的人气和知名度,也为民宿带来了不少生意。

  
图为多布杰民宿的客房(摄影:赵耀)

  如今夫妻二人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民宿上来,运输方面雇了司机在工作。开业3个多月,民宿的收入逐步稳定下来,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着8000元左右的收入。从17年前50平米的木屋到如今850平米的民宿,从17年前日收入100元到如今日收入8000元,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也让如多布杰一样具有敏锐眼光的人们走上了致富路。

      (作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