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市:让北疆明珠更璀璨

发布时间:2019-08-13 10:32: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阿芳 苏荣其木格 耿敏 苏日嘎拉图 塔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悠悠驼队,茫茫大漠。万里茶香,万里茶歌……苍天铭记大地丰收,天长地久二连浩特。”一首二连浩特市歌向我们传递了二连浩特的沧桑巨变。如今的二连浩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绿色之美、发展之美的口岸城市成为绽放在中蒙走廊上的明珠。

“悠悠驼队,茫茫大漠。万里茶香,万里茶歌……苍天铭记大地丰收,天长地久二连浩特。”一首二连浩特市歌向我们传递了二连浩特的沧桑巨变。如今的二连浩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绿色之美、发展之美的口岸城市成为绽放在中蒙走廊上的明珠。

二连浩特自古就是“茶叶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交通节点。沿着这条“丝绸之路”回溯历史,有元朝的玉龙栈、有嘉庆年间的“伊林”驿站、有民国时期的“滂北”站,到了建国初期,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正式开通,二连浩特建立,成为欧亚大陆桥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改革开放后,二连浩特逐级成为准地级市、计划单列市、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颗“明珠”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一座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城市建设。城市大了,楼房新了,夜景靓了,道路宽了,公园美了……翻开二连浩特的城建篇章,经过一代代二连浩特人的砥砺奋进,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近年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二连浩特市开展了一系列城市建设活动。2017年开启了城市规划的整体修编工作,2019年完成了第7次城市整体修编。全市城区规划面积79.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7平方公里。现有道路长度147.3公里,道路硬化面积51.9万平方米;亮化电缆长度109公里;日供水能力3.2万吨,日处理污水能力1.5万吨,污水处理率达97%;供热能力387兆瓦,供热覆盖面积553万平方米,供热覆盖率86.5%以上。现有220千伏输变电站1座,110千伏输变电站3座,35千伏输变电站3座。

8月的二连浩特,草木欣然、鸟语花香,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里居民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或漫步聊天,或坐在木凳上享受难得的清闲,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见缝插绿、还绿于民。二连浩特重点打造生态宜居城市,通过公园绿地、街道绿地、城防林绿地,使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046万平方米,全市先后建成奥林匹克文化公园、陆桥公园等10处主题绿地公园,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1%。2017年,投资5亿元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开工,一条长10公里、宽500米的生态绿廊,横贯二连浩特南北。据二连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樊晓春介绍:“这个项目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智慧滴灌工程,可以进行现场视频监控,实现数字化控制。”绿色愈浓,二连愈美。

与绿色主题相辅相成的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逐步改善。近几年,二连浩特建成文体活动场所73处,体育设施在苏木和社区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城市便民工程,对道路、人行道、街头小巷、路灯、排水设施、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通过ppp合作模式,重点开展了中蒙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项目已于2018年开工,中蒙经济合作区正在进行管廊、给水、排水、道路等建设,预计2019年底完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给水、排水、绿化、道路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园区厂房建设。2019年启动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为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二连浩特浓墨重彩的建设宏伟篇章已然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她正以更加昂扬和开放的姿态,迎接四面八方的宾客。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阿芳 苏荣其木格 耿敏 苏日嘎拉图 塔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