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草原多绿色 ——苏尼特右旗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9-07-24 11:36: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后,苏尼特右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大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区域绿化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确保“管得准、管得实、管得住、管得好”。严格执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持续抓好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和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等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让草原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局面。

苏尼特右旗累计完成营林造林116.77万亩、草原治理234.84万亩、草原生态建设35万亩,实施重点区域绿化0.39万亩,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面积达1.7万亩。项目区植被盖度达到40%,是2000年前的4倍;牧草高度由15厘米提高到30厘米。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8.4%,草原植被盖度达到18%,牧草鲜重和干重每亩平均提高73.8公斤和37.2公斤,草群高度平均提高7厘米。

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苏尼特右旗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白音哈尔矿区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级绿色矿山核查评估。旗县域生态先进事迹入选国家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典型案例汇编;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组建都呼木柄扁桃自然保护管理站、设立“公益守护人驿站”,实施围封保护;设立额仁淖尔苏木古榆树野生植物救助管护区和苏尼特右旗野生动物救助站,成立全区首个“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发展饲草料基地,年种植全株玉米、青谷子、青莜麦等青汁饲料作物3.5万亩,年产青饲料近1亿公斤;与中航集团、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林科院达成四方深度战略合作,启动苏尼特右旗生态修复及生态扶贫试点工作,依托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的野牛草育种、制种技术,让先进的科技成果在该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辐射推广。

认真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严格执行禁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制定《苏尼特右旗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通过逐级签订禁牧和草畜平衡责任书、聘用草原管护员等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顺利实施,累计发放补奖资金3.66亿元,涉及3288.82万亩。圆满完成去年与今年的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累计发放补贴4139万元。今年4月5日至5月5日,全旗2930.07万亩草场进入休牧期。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休牧成果,出台了全株玉米补贴办法,累计发放全株玉米7750吨,各嘎查也利用集体经济给予牧民适度饲草料补贴,为休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下,有力推动了牧民群众由“让我保护”向“我要保护”的思想转变,部分牧户自觉将休牧时间延长至5月20日。休牧期结束后,监测数据显示草群盖度达18%、高度达到8厘米,分别较往年同期提高2%和2厘米。该旗拟定红线范围17737平方公里,占全旗总面积79.4%。草牧场和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涉及草场面积2854万亩、耕地12.4万亩。

今后,苏尼特右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大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重点区域绿化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确保“管得准、管得实、管得住、管得好”。严格执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持续抓好农区禁牧、沙地禁羊和牧草返青期春季休牧等工作。加强饲草料基地管理,强化草原生态综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