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第五中学教师马晓丽:教海无涯 丹心永驻

发布时间:2019-07-17 11:06:00丨来源:内蒙古综合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满洲里市五中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看向孩子们的目光永远是温暖的、喜爱的,她就是马晓丽老师。

教海无涯 丹心永驻 ——记满洲里市第五中学教师马晓丽

 在满洲里市五中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看向孩子们的目光永远是温暖的、喜爱的,她就是马晓丽老师。

2000年7月,马晓丽大学毕业来到边境小城满洲里。18年来她一直在第五中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以高尚的师德风范、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和热情真诚的待人品质,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认可,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对学生,她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为了她的学生,直到临产的当天她仍然坚持为两个班级上课;为了她的学生,18年来她一直坚持为来不及吃早饭的孩子准备早餐;为了她的学生,3岁的儿子全身3度烫伤的时候她都没有请假一天。家长们得知此情况后,纷纷来到学校对马晓丽说,他们可以轮班看护孩子,以感谢马老师为他们面临中考的孩子们所做的一切。

作为班主任,她注重教育的潜移默化,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寓教于乐。班级“拍卖会”、阳光体育运动、“感恩节”主题活动、温馨的生日祝福、班级社团等等,马晓丽与学生朋友般地交流感情,让心灵体味心灵,用尊重赢得尊重,让学生在被爱中学会爱。

学生们总觉得马晓丽的数学课时间过得飞快,她把话语权交给学生,鼓励的眼神、恳切的话语让一个又一个孩子喜欢上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独立自主学习、线上自主线下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的自由切换,不断激发着学生的学习热情,笑声。

她的课堂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点燃了学生崇尚知识的火把。创设问题情境、创设问题的“场”,设置问题“串”等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更为广阔的空间,在解决问题中逐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掌握了一系列的数学思想方法,学生在知识探寻中培养了推理能力,养成了良好的思维品质。

在潜心研究教学的过程中,马晓丽实现了自己的业务提升,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盟市级优秀教学能手、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一等奖,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

秉承着“尊重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大发展”的教育理念,自2015年9月至今马晓丽带领满洲里市第五中学的数学团队、英语团队教师申报了内蒙古自治区级课题《基于校本化的分层走班制教学实践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的马晓丽带领她的团队在不断的实践、反思、再实践中逐步落实了研究目标,期间编写的初中阶段各年级数学学科课时纲要、分层校本化教材、习题集已经作为第五中学宝贵的教学资源连续应用,课题组教师和学生们都收获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