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楷模”赵永前:戍守北疆30年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6:06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政委赵永前,30年戍守北疆,恪尽职守,被评为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政委赵永前,30年戍守北疆,恪尽职守,被评为第三期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12日上午,在“初心•使命——赵永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锡林郭勒盟广播电视台记者孟凡,转业干部、赵永前战友孟建民,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政治委员倪洪彬,内蒙古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退休职工陈来柱,赵永前妹妹赵永琴,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苏尼特右旗边境管理大队额仁淖尔派出所副教导员刘国良等6名报告人,从不同侧面讲述了赵永前的感人事迹,展现出一位边防警察的忠诚担当。

赵永前在报告会上发言。新华网发(摄影:张志敏)

2013年,赵永前告别工作了22年的兴安盟,前往离家1100公里的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工作。第二年,他的女儿患上恶性淋巴脉管肉瘤。女儿的病情并没有让赵永前耽误工作,2018年,他带领支队连续查获涉毒案件8起,抓获外国籍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破获一系列特大团伙盗窃案。今年1月,中国公安边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赵永前由一名军人变成一名警官。今年2月底,与病魔搏斗近3000天的女儿离世。

三十年如一日,赵永前扎根边境,在维护民族团结和边境安全稳定中作出突出贡献。先后带队完成重大任务80多次,破获跨境走私买卖枪支弹药案等重大案件12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主导推动“雪亮工程”纳入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探索“草原枫桥+邻里守望”群众工作法,丰富创新“四所联调”、综治“乌日特”等基层警务模式,带领部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赵永前在报告会上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做草原人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始终做维护国门安全和边境安全稳定的主力军、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