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花美了一片草原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1: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郭海鹏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如果用一种颜色、一个词来形容正蓝旗的盛夏,那就是“草原飞金”。仿佛一夜之间,驰名中外、享誉古今的金莲川草原突然花浪涌动,茸茸芳草被风染得葱茏青黝,脆嫩的草间闪耀着粼粼的金色光芒,艳而不俗、美而不媚的金莲花遍地盈野,热烈的喷吐着芬芳。

如果用一种颜色、一个词来形容正蓝旗的盛夏,那就是“草原飞金”。仿佛一夜之间,驰名中外、享誉古今的金莲川草原突然花浪涌动,茸茸芳草被风染得葱茏青黝,脆嫩的草间闪耀着粼粼的金色光芒,艳而不俗、美而不媚的金莲花遍地盈野,热烈的喷吐着芬芳。经花潮的推拥,元上都遗址内的残垣断壁和那些散落在草丛间的碎瓦残砖,一变沧桑而灵动、滋润而飘逸,徐徐梦幻般地展现出了上都古城的宏伟画面,似乎在显示这片土地的高贵与神秘,那种气势、那种壮观、那种蓬勃,让所有的人心存震撼。

金莲花喜水,近湿地。金莲川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是一条南北走向蜿蜒曲折风光占尽的八百里广袤川地,上都河水宛转流淌于此。这里曾是辽、金、元三代帝王游幸、狩猎、避暑胜地,也是他们政治、外交和军事的重要基地。明代,金莲川成为通往元上都的主要驿路,一些军卒在此屯田耕植。到了清代,这里又成为皇宫养马场的重要地带。时值今日,金莲川草原已与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融为一体,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盛开于金莲川草原上的金莲花并不是植物学中的莲花,而是一种毛茛科植物,叶圆形似荷叶却小得多,花形近似荷花也小得多,花色以黄、橙为主,故得金莲花之名,又名金芙蓉。金莲花花期在6至8月间,盛开时一望无际的原野上遍地金色澜然,入秋花干而不落。此花不仅以金黄璀璨夺人眼目,以生命顽强令人咏叹,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以此花为茶饮,可起到滋阴润咽的药用。这种草本植物喜凉耐寒,多生长在2至15摄氏度的湿润环境。乾隆年间由金志章、黄可润先后修纂的《口北三厅志》关于金莲花有这样一段描述:“花色金黄,七瓣环绕其蕊,一茎数朵,若莲而小。六月盛开,一望遍地,金色灿然。”这里说金莲花“七瓣环绕其蕊”,正是内蒙古东部金莲花的特色,其他地方的金莲花花瓣较多,多至10至20片不等。正蓝旗金莲川一带的金莲花,花瓣较少,常见6至8片者,故《口北三厅志》概言而称“七瓣”。清代的《广群芳谱》对此也有类似记载,金莲川草原上这种状若芙蕖但略小的金莲花“花色金黄,七瓣环绕其蕊,径数朵,若莲而小,六月盛开,一望遍地金黄,灿然至秋,花干而不落,结子如栗而黑,其叶绿栗色,瘦尖而长,或五尖或七尖。”

金莲川,既是忽必烈经略汉地、成就帝王之业的基地,也是藩府文人发挥所学,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和目标的地方,因而,元代藩府文人一直对开国之基的金莲川有着特殊的情结。藩府文人或征战、或扈从,往来于金莲川藩府途中,虽然不乏旅途的艰辛,环境的险恶,但能在济世安民的事业中成就圆满道德人格,他们以金莲川为自己“言志”“抒情”的一个基点,怀着极大的热情,纷纷题诗或写文来描绘金莲花和沿途的景物风光,将往返于金莲川旅途的社会人文自然景观尽情地呈现于诗词作品中,形成了藩府文人一种特殊的心理——金莲花情结。“潘侯妙笔留神都,金莲紫菊谁家无。”“李陵台下驻分台,红药金莲遍地开。”“蛟龙变化深莫测,金莲满川净如拭。”诗篇内容充实,格调高昂,情感积极乐观,奋发昂扬,洋溢着一股壮气勃发的豪健之气,且非常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元人陈孚在《金莲川》诗中写道“茫茫金莲川,日映山色赭。天如碧油幢,万里罩平野。野中何所有,深草卧羊马。昔人建离宫,今存但古瓦。秋风吹白波,犹似哀泪洒。村女采金莲,芳香红满把。岂知步莲人,艳骨掩泉下。人生如蜉蝣,百年无坚者。安得万斛酒,浩歌对花泻。”这首咏金莲川的诗不但有山有川,而且在碧绿的蓝天下,还有白波荡漾的淖尔,悠闲自在的牛马羊。元代蒙古族著名诗人和史学家乃贤所作《塞上曲》中也有“乌桓城下雨初晴,紫菊金莲漫地生”的诗句,滦河上游的上都河流域,南北百里之地皆遍生金莲花,足以证明金莲花群落之壮观和感人之深。元朝诗人刘敏中在《鹊桥仙·上都金莲》中以饱满的激情赞咏了上都金莲花的娇艳欲滴、超凡脱俗、不畏寒暑、坚韧不拔的品格。词曰:“重房自拆,娇黄谁注?烂熳风前无数。凌波梦断几番秋,只认得,三生月露。川平野阔,山遮水护,不似溪塘迟暮。年年迎送翠华行,看照耀,恩光满路。”元人这种特殊的“金莲花情结”,来源于金莲川及金莲川藩府,有着深层次的历史文化背景,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藩府文人对金莲川特殊的情感,感受到他们的寂寞与欢娱,豪情与热情,历史的沧桑与生命的情感。这是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藩府文人第一次大规模、正面积极地看待并描写北国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是诗词艺术题材的扩大与发展。因此,忽必烈藩府文人的金莲川情结,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也有着深远影响和更加广泛的意义。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象征神圣、高洁。在士林,莲品即人品。金莲又是莲中之精品,因而,盛开于元上都周边的金莲花除备受元代文人墨客追捧外,也得到他人的青睐。金赵秉文曾有《金莲川》诗赞曰:“一色天连王气中,离宫风月满云龙,向来菡萏香销尽,何许蔷薇露染浓。秋水明边罗袜步,夕阳低处紫金荣,长扬猎罢回天帐,万烛煌煌下翠峰。”诗中作者以荷花、蔷薇花与金莲花对比,更显示出金莲花超凡的美德和情操。清代高士奇《金莲花》一诗中,有“卉本仙山种,开当夏侯深,异香飘紫塞,宝相涌黄金。露叶凝轻翠,风枝袅细阴。曾邀天笔赏,移取植华林。”的诗句,使金莲花的美态跃然纸上,把金莲花的习性、神韵和华贵勾勒的十分逼真,描绘了一幅美妙绝伦的北方边塞风光画面。

金莲川水草丰茂,各种飞禽走兽栖息其间。据《马可·波罗游记》第七十四章《上都城》一文中所载,这里“内有泉渠川流草原甚多,亦见有种种野兽。”。故而“圣皇岁岁万几暇,春水围鹅秋射鹿。”赵秉文在《扈从行》中也写到,完颜雍在金莲川一天“获鹿二百二十二只”,其第四天“上亲射,获黄羊四百七十二只”。这里不仅野生动物丰富,人工养殖也很发达,元陈孚在《金莲川》诗中描述为“野中何所有,深草卧羊马。”周伯琦在其《纪行诗》赞之为“朔方戎马最,刍牧万群肥”,仅从数字中我们便可领略到古代金莲川“风吹草低见牛羊”和羊肥马壮的自然风景。

金莲川草原奇花异草甚多,中草药资源也十分丰富,据典可辨的达数百种,其中金莲花最为著名,具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和提神的功效。《口北三厅志风俗物产花之属》中记载“金莲花,生独石口外,纵瓣似莲,较制钱稍大,作黄金色,味极苦,佐茗饮之,可疗火疾。”

乾隆皇帝对金莲花也情有独钟,作有《咏金莲花八韵》等十余首与金莲花有关的诗词,以优美的词句赞扬了金莲花的形色之美,记录和回顾了圣祖康熙皇帝、乾隆生母孝圣皇太后等在西巡五台和燕居西郊时欣赏金莲花的情景,特别是孝圣皇太后最喜爱此花,每当来青轩外花开时,管理香山的园吏都会采撷鲜花置于水瓶中恭献给太后。因此,在孝圣皇太后去世后,面对香山园吏依照旧例送来的金莲花,乾隆皇帝不禁睹物思人,发出了“四载熏风一弹指,思将谁献益潸然”的喟叹。可见,金莲花不仅以其娇艳的美丽为宫廷园囿和帝后生活增添了色彩,同时也承载了一定的人文和历史内涵。乾隆皇帝还曾手绘了一幅藏经纸本水墨写生画《金莲花图轴》,自题云:“金莲花发映新阶,着雨清妍不染尘。此是祗陀园里地,故应长者布来匀。香山金莲花盛开,玩芳得句,兼为写生。甲寅清和月下浣之三日制于来青轩。”这首诗也是目前所知乾隆皇帝最早的以“金莲花”为题的诗,他对金莲花的喜悦之情已由诗入画了。传说,当年乾隆皇帝到塞外避暑,看到八百里金莲川遍地金莲盛开,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与大学士纪晓岚对诗曰:“塞外金莲犹如金钉钉地,京中银塔好似银钻钻天”,十分形象地表述了金莲花的生长形态。

金莲花原本在北京没有种植,香山的金莲花是从五台山移种的。吴振棫《养吉斋丛录》卷之二十六曾云:“五台山有旱金莲。七瓣,两层。心亦黄色,碎芷平正,有尖黄瓣,环绕若莲而小,六月盛开,遍地金色。圣祖有金莲花赋。后由五台移植避暑山庄,今香山亦有之。”不过,在今天的香山和避暑山庄,已无从再觅金莲花的芳踪,但在夏秋之际的金莲川草原,仍旧可以欣赏到绚烂的金莲花海。登高远视,如同黄金铺地。

金莲花是生活在金莲川周围人们的骄傲,金莲川又以其独特优势滋养着这里的人们。金莲花在民间一直被称为“塞外龙井”,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近年来,金莲花野生资源蕴藏量逐年减少,现有野生金莲花又受到当地政府重点保护不得随意采摘,市场供需矛盾日益明显。自2015年以来,正蓝旗有关企业和农牧民开始尝试金莲花人工种植,经过潜心探索实践,现已成功培育出了金莲花苗种,实现了金莲花人工栽培,当地牧民还与江苏等地有关企业联手,生产出了具有消炎、健齿、明目的金莲花药物牙膏,使金莲花广泛用于医药、保健、美容、花卉、旅游和环保等方面。

除了金莲川,正蓝旗上都镇、五一种畜场四周的牧场上也长有金莲花,只是需要寻找和体验。每年七月中旬,正蓝旗都要举办金莲川赏花节,以花为媒,以花促游,让国内外友人感受草原文化,融入绿色生态,体验民俗盛宴,那真是聚居者给人以富丽之感,独放者也具妖艳之情,游人到此无不惊叹叫艳,流连忘返,惊叹大自然的神功妙笔,感慨于历史的风雨沧桑。也正是在众人的呵护之下,才有了“诗人到此惊无句,画家久悬难下笔”让人心醉忘归的草原美景。一片又一片金莲锦簇的花之海洋,一张又一张幸福快乐的喜悦面孔,使金莲花更艳,金莲川更美。

金莲花情温性爽、耐寒抗暑的特点不仅是正蓝旗人善良淳朴、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民族品质的象征,其形态、色彩、香韵也充分体现出了正蓝旗深厚的蒙元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草原自然风光,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特征,深受各族广大干部群众喜爱,成为正蓝旗独具魅力的物化名片。为充分展示正蓝旗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2019年4月12日,正蓝旗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正蓝旗人民政府关于确定旗花、旗树的议案》,批准金莲花为正蓝旗旗花。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郭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