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阿巴嘎草原

发布时间:2019-06-27 14:16: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冰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雨润的草地,一幅大自然绘就的油画,再找不到一丝被沙尘侵袭过的痕迹,空气纯净而微甜,到处弥漫着返青的味道。

【编者按】

步入盛夏时节,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花香遍野,牧歌悠悠......

当成吉思宝格达圣山祭祀、那达慕相继举行,骑马、射箭、搏克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牧民朋友身着盛装相聚草原,瞻仰圣山风采,祈祷草原风调雨顺。

冰风(笔名)因工作机缘,在美丽的阿巴嘎草原作短暂逗留,期间通过诗歌的方式分享工作之余所见所闻与生活感悟。

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冰风草原诗歌集锦,带大家品读诗画,走进锡林郭勒草原。

雨后阿巴嘎草原(摄影:苏日胡日查)


雨后:阿巴嘎草原

            

一场迟到的春雨

悄悄的,打湿了草原的思念

任凭来势凶猛的沙暴持续,恐吓或肆虐

春天早已落荒而逃

 

夜色庄重如敖包之穹顶,听不清

被唤醒的青草在原野上沙沙奔跑,看不见,躲在天幕之后的星辰

喜极而泣

 

草原平静地承接着这一切

让风第一次停下了脚步,倾听季节交替

温差起落,无声的诉说

 

雨润的草地,一幅大自然绘就的油画

再找不到一丝被沙尘侵袭过的痕迹

空气纯净而微甜,到处弥漫着返青的味道

 

阳光下,一群黑骏马扬蹄疾驰

一个绿色的世界

正整装出发,策马归来

   

【相关阅读】

阿巴嘎旗地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十大天然牧场之一。全旗境内风景秀丽,景致怡人,主要有美丽的乌里雅斯台,名扬区内外的佛教圣地彦都庙,全区四大淡水湖之一的呼尔查干淖尔,独具特色的明图布山“通天穿石路”,70眼泉水汇流的达楞图如河源头,古迹有“金界壕”遗址,突厥石人墓碑,隋唐时期古墓群等,特别是新发现的成吉思宝格都山,可堪称为世界奇观,极为神奇而壮观。

(作者: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