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诗歌|《蒙古马》:万马长啸激荡草原的心房

发布时间:2019-05-22 19:07: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冬梅 管永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豪迈、骠悍、勇敢、忠诚,那是一个古老民族 崛起的奔腾,马蹄声声、草原上的骄傲、绽放着辉煌的光芒、与天地同耀、与日月同辉......

  《蒙古马》

作者:刘冬梅


嘶鸣,响彻旷野

蹄印回荡着地动山摇

豪迈、骠悍、勇敢、忠诚——

那是一个古老民族

崛起的奔腾


万马长啸

像黄河入海

又如一道闪电 

掠过苍茫,追溯古老的神话


像火焰,燃烧起大漠孤烟

视线直抵落日。嘶鸣

被朔风拉长,如长调一样

激荡着草原的心房


鲜花怒放    马蹄声声

草原上的骄傲

依然绽放着辉煌的光芒

与天地同耀

与日月同辉

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草原之一。草原类型有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沙地草场等,是我国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温带草原。锡林郭勒历史悠久,在旧石器时代已有是匈奴、东胡、鲜卑、突厥、蒙古等少数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

作为蒙古马种的古老产地。自周、秦以来,这一地区就有大量马匹源源不断地传入中原。如,唐代在北边设马市,贡马多来源于此;明、清宣化、大同等边塞重镇,每年向塞外市马定额达34万匹,也多出于此;从辽、金、元到清代,位于锡林郭勒草原南部的察哈尔草原逐步成为了主要养马地,特别是清代,在察哈尔全境内组织蒙古族发展养马业成为了一个壮丽的景观,全国军马大多取给于此。

时至今日,察哈尔草原虽然已不见了昔日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和风采,但太仆寺这一马政机关的名称,却作为地名永久地留存了下来,成为了往日锡林郭勒马业辉煌的见证及永恒骄傲的印记。

作者简介

刘冬梅,笔名:淡然。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居民,一位热爱生活,身残志坚的女子,喜欢用素笔便笺,记录流年。写下感动,写下纪念,写下触动于心的凝重和缠绵……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文:  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