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的灯》点亮援疆干部的心

发布时间:2019-04-08 09:19:09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李莉 约提克尔·尼加提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4月3日晚,以援疆教师姚仁汉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大型话剧《天山的灯》新疆首演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举行。

4月3日,演员在表演话剧《天山的灯》

4月3日晚,浙江省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以援疆教师姚仁汉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大型话剧《天山的灯》新疆首演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举行。

《天山的灯》以宁波市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为原型,讲述他两度援疆、在库车县第二中学任副校长期间的感人故事。姚仁汉把浙江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南疆,支援祖国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他去世后,被追授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并登上“中国好人榜”。姚仁汉的感人故事在浙江大地、天山脚下感召着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该剧是浙江省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教育局与宁波市镇海区联合出品,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主创。2018年教师节、2019年春节前后,该剧在杭州、宁波等地进行了巡演,在当地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在柔缓抒情的音乐声中,姚仁汉的妻子、女儿、母亲、同事、学生等人相继表达了自己对姚仁汉的思念。“人生就是一本物理书。”剧中,姚仁汉用光、电流、加速度、合力作用等物理概念,给库车二中的学生讲解,循循善诱,劝导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实现理想。

该剧是一台不闭幕的四幕剧,主创人员用吊杆吊起被放大的物理符号,巧妙地将舞台隔成不同空间,演员们在不同空间、时间里穿梭,倾情演绎了姚仁汉援疆期间对库车二中学生们的付出,对家乡家人的思念。演出将要结束时,舞台上的姚仁汉用一句“同学们,下课!”与观众告别。

“清明节前夕,我们携这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天山的灯》来到新疆,用舞台艺术的形式缅怀姚仁汉老师。他立德树人、勤教精育的敬业精神,务实创新、甘于奉献的担当,忠诚使命、服务大局的品格,就像一盏灯,散发着温暖的光芒,留下了无边深情。”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天山的灯》执行导演王小红说。

(作者:李莉 约提克尔·尼加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