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奔腾》现“学习强国”平台 齐·宝力高:传承蒙古马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4 10:58:14丨来源:内蒙古客户端丨作者:徐跃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月28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每日一曲”中发布了马头琴曲《万马奔腾》。

2月28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每日一曲”中发布了马头琴曲《万马奔腾》,齐·宝力高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与《万马奔腾》的故事。

记者:对于“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您的马头琴曲《万马奔腾》,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齐·宝力高:昨天我的一个法国朋友,给我来电话,告诉我在微信上看见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的“每日一曲”,他特别高兴,说祝贺我。我是一名党员,80年代就入了党,现在是锡林郭勒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党支部书记。“学习强国”是全国8000万党员的学习平台,《万马奔腾》能够成为学习内容,我非常激动,说明人们理解了我创作这首曲子的初衷和心情。

记者:《万马奔腾》这首曲子是如何创作的?

齐·宝力高:18岁那年,我到了内蒙古林东,当时,在那达慕大会上有100匹马进行比赛。最快的马35公里,30分钟就跑完了。过了一个多小时,最后一匹马进来了,拼命冲过了终点就倒下了。周围很多人都哭了,当时我也掉了眼泪,蒙古马对主人的忠诚感动了我。虽然现在已经过去50年了,我仍然记得当时那匹马,它的呼吸,它的鼻子发出的噗噗声。我想写一首歌颂马的曲子,后来我反复演奏,终于作出《万马奔腾》。这首曲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的晚会上,进行了演奏,作曲得了二等奖,演奏得了一等奖。从此以后,《万马奔腾》一直演奏了50年。这首曲子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过,在北京奥运会演奏过,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地方电视台演奏过无数次。如今《万马奔腾》已经成为世界名曲。

(摄影:刘艾虎)

记者:您心中的“蒙古马精神”是什么?

齐·宝力高:我参加工作已经61年,演奏马头琴70年了。我觉得蒙古马精神就是吃苦耐劳、永不回头,对主人忠诚。蒙古马的忠诚,让我想到了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的故乡、对自己的民族也要忠诚。有人说,在我的身上能够看到蒙古马精神,我会一直把马头琴音乐传承下去。

(文字:徐跃、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s://v.qq.com/x/page/u0843324dm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