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为“网红村”增添“绿底色”

发布时间:2019-02-27 10:17:0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里就是个村子:幼儿园、卫生院、图书馆应有尽有;这里不是个普通的村子: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传统中式大院与欧式建筑相映成趣。

这里就是个村子:幼儿园、卫生院、图书馆应有尽有;这里不是个普通的村子: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传统中式大院与欧式建筑相映成趣。它就是恼包村,2018年凭借亭台楼阁营造出的“江南园林”在朋友圈c位出道,2019年又因打造出了奇幻多姿的“北国灯会”再掀文化热潮。

恼包村中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

恼包村的“前世今生”

恼包村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2年,遭遇严重洪灾的恼包村被迫放弃了旧村改造的发展思路;2013年,按照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的整体布局,结合新农村建设热潮,该村采取整村迁建的方式,规划开工建设了恼包新村住宅和配套服务设施及产业基地项目。现如今,45栋住宅、商业街、接待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主体已经完工,预计2019年实现村民入住。恼包村的“旧烦恼”

恼包村地处阴山山脉大青山南麓洪水冲击扇上,村庄座落的位置是大青山南坡五道洪水沟的交汇点。由于长时间的着开山采石、乱砍乱伐、违法占地以及污染企业的违规生产经营,使得原本脆弱的大青山生态环境变得岌岌可危。大青山前坡植被覆盖率逐年降低,土壤沙化严重,原有的水文平衡被打破,恼包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也因此长期遭受威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成为破局农村发展难题的“金钥匙”。面对着复杂艰巨的生态环境修复难题,大青山和恼包村都急需一位得力“助手”。

 大青山赢来“新绿色”

 2017年,蒙草生态以PPP模式中标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根据大青山项目实际情况,蒙草生态在栽植树木的基础修复上,利用大数据平台因地制宜配比选用了乡土植物种质,混合保水材料、有机物质,利用混喷植生技术进行山体修复。在喷播的同时,蒙草生态还通过植生毯、生态包等产品对边坡环境进行巩固修复。

修复后的大青山绿意盎然

截至目前,蒙草生态对大青山修复完成绿化面积共计9.8万亩,累计栽植各类乔木约575万株,灌木454万株,大青山沿线防护功能和景观效果已然显现。

网红村的“新生活”

去年8月,40岁的邬晓明和妻子从托县来到恼包村当烧烤工,夫妻俩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这样算来比在外打零工要挣的多。“恼包村真的特别火,每天游客不断,我们从晚上忙到半夜,虽然辛苦但很开心。”邬晓明说道。从4月到8月的五个月时间,恼包村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6至7月份的旅游高峰时期,每天的客流量更是突破了3万人次。恼包村现已为本村失地农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原有贫困户141人的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26000元。这样的成绩源于“打造生态旅游小镇”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如今,越来越多的像蒙草生态这样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参与到了大青山综合环境治理工程中来。

如今,大青山生态旅游业发展渐入佳境。这对恼包村来说是难得的发展契机。谈及恼包村的未来,恼包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恒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恼包村将继续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一个集生态宜居、特色旅游、生态养老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特色宜居小镇,力争成为未来内蒙古地区一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