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护鸟员:与越冬候鸟一起迎新春

发布时间:2019-02-15 09:18:52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魏本貌丨责任编辑:李雯

候鸟在鄱阳湖做客过春节,护鸟员自然也陪伴着候鸟。


赤麻鸭在鄱阳湖都昌湿地上空飞翔(摄影:傅建斌,新华社发)

近日,众多候鸟飞抵江西鄱阳湖湿地越冬,湿地成为候鸟的乐园。

鄱阳湖是候鸟天堂。每年冬季,大批候鸟翩翩而至,飞抵鄱阳湖南矶湿地觅食休憩,为来年积蓄能量。

候鸟越冬期间,护鸟员加班加点巡护着候鸟们的安全。候鸟在鄱阳湖做客过春节,护鸟员自然也陪伴着候鸟。今年春节,南昌市新建区南矶乡林管站站长柏宗文与其他护鸟员轮流坚守岗位,陪伴越冬候鸟迎新春。

南矶护鸟员由林业站、派出所及村里干部等组成。今年59岁的柏宗文,在护鸟员中年龄最大,从事候鸟保护已有40个年头。“听听鸟声就能辨别出什么鸟类。越冬候鸟,就像南矶岛上的亲人,要是一天没听到它们的叫声,心里总会感觉到缺点什么。”柏宗文长期坚守在候鸟巡护一线,对越冬候鸟有着特殊感情。

因为老柏春节期间要值班巡查,每年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在城区生活的妻子和子女,都会赶回偏远的南矶乡陪他过年。大年初二开始,柏宗文独自坚守值班。家人不在身边,少了几分热闹,到湖区巡护非常辛苦,柏宗文从没有一句怨言。“候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守护它们,就是守护自己美好的家园。”柏宗文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4日 第 03 版)

(原标题:与越冬候鸟一起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