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圣火祭祀活动点燃新年祈福之旅

发布时间:2019-02-13 10:50: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林娥 刘思扬 布日尼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月9日上午,各族各界群众以及来自新疆、青海等地的蒙古族群众相聚在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圣火文化主题公园,举行盛大的蒙古族传统圣火祭祀活动。

塞外草原千里冰封,圣火祭祀温暖世界。1月29日上午,各族各界群众以及来自新疆、青海等地的蒙古族群众相聚在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圣火文化主题公园,举行盛大的蒙古族传统圣火祭祀活动。

1月29日,鄂托克前旗举行一年一度的圣火祭祀活动。蒙古族同胞身着盛装,手捧祭祀用品等待着仪式开始,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大家扶老携幼、身着节日的盛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上午11点整,祭火仪式正式开始。取火人在牧民马队的护送下,进入了圣火文化广场,身着民族盛装的草原儿女手捧蓝色哈达,用蒙古族最传统、最尊贵的方式迎接圣火火种的到来。在祝颂人向《玛尼宏》火盆里放入阿日查,众人跪拜《玛尼宏》,念诵优美的《伊金桑》后,祝颂人用火种点燃火炬,向嘉宾代表传递了火炬。祭坛圣火点燃,所有人都沉浸在这隆重的民族盛宴中,熊熊燃烧的圣火寓意将温暖和光明带给人们。活动当天,六千多名草原儿女参加祭祀,奉上丰盛的祭品,在圣火文化公园祈求来年生活更美好,以此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祭祀群众格根塔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火对于我们来说是神圣的。祈求家人在新的一年幸福平安。祈求我们草原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安康。”


祭祀群众格根塔娜

“这个祭火节是我们蒙古民族传统的节日,我很荣幸到内蒙古参与圣火祭祀。我们青海省选了二十个代表来参加这个祭祀节,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隆重的圣火祭祀,挺好的。”青海代表团成员呼斯林说。

青海代表团成员呼斯林

在圣火祭祀中,最大的祭火用锅直径达11米,祭品羊胸叉168个,火撑子27个,99名伊金桑诵读者齐诵《伊金桑》,99个白螺号相继吹响了草原儿女对鄂托克前旗经济快速发展的美好企盼。

祭祀群众乌达木说:“希望我们每个人的愿望都可以实现,祝愿我们鄂尔多斯可以繁荣昌盛,祝福草原风调雨顺。”


祭祀群众乌达木

“圣火祭祀仪式不但是蒙古族的一个祭祀文化,而且也体现了蒙汉团结,对鄂前旗的发展和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城川镇居民张雄。

城川镇居民张雄

“我们是从宁夏银川来到鄂前旗的,昨天听说鄂前旗要举行圣火祭祀,大家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圣火广场,觉得蒙古族传统的文化还是很多的,很高兴能来参加祭祀活动。”游客安艳宁。

游客安艳宁

我旗蒙汉各族人民有着源远流长的祭火传统习俗,体现了蒙汉人民振兴草原、家业兴旺的美好愿望。目前已将蒙古族传统民间“祭火”打造成为宣传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传承民族文化,展现边疆和谐氛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增色添彩。

(来源:今日鄂前旗、作者:李林娥 刘思扬 布日尼雅 、摄影:敖尔其浪 宋俊宝 李云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