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借蛋生鸡”生出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19-02-12 10:15:13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嵇丽艳 王玉朝丨责任编辑:李雯

为推进脱贫攻坚,察汗乌苏村确定了"借蛋生鸡"的思路。

工作人员正在孵化第二批鸡苗

“快来看,小鸡孵出来了,太可爱啦!”2月3日一大早,新疆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鸡苗孵化车间工作人员乔伦巴图看到刚破壳而出的第一批雏鸡,欣喜地说道。

在现场,笔者看到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兽医站工作人员正在精心呵护“鸡宝宝”,给它们打免疫针,转入育雏室喂养。另外两名工作人员还在查看孵化器的温度和湿度,一排排整齐的种蛋正在翻转孕育第二批“鸡宝宝”。   

“我们村刚成立的孵化车间今年购进了2台孵化机,种蛋都是从和静县天山一品养殖合作社购进的土鸡蛋。鸡苗出来以后,工作队、乡镇包联领导、兽医站和村‘两委’将合力把雏鸡养到60天,再把鸡苗免费发给扶贫户,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技术,定期帮助打疫苗,等到鸡出栏时,按照‘企业+’的模式,借助天山一品养殖合作社销售渠道对外销售,真正使扶贫户的脑袋富起来,腰包鼓起来 。”巴州畜牧兽医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宫昌海介绍说。

据了解,为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经过专题研究和市场调研,察汗乌苏村确定了“借蛋生鸡”的发展思路。在扶贫包联领导和静县委常委巴·巴特、额勒再特乌鲁乡包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察汗乌苏鸡苗孵化车间于2019年1月成立,由该乡兽医站干部和村干部担任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工作队负责养殖技术指导。该鸡苗孵化车间是一家集种蛋培育、鸡苗孵化、土鸡散养、销售于一体化的扶贫示范基地,目前已投入正式生产,第一批鸡苗于2月初成功孵化。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和工作队干部坚守岗位,精心呵护鸡苗成长。

刚孵化出来的鸡宝宝

“察汗乌苏村有条件发展庭院养殖的扶贫户有160多户。第一年计划每户发放100只鸡苗,4个月后出栏,一年一户可养殖200只成品鸡,每只售卖80元,扣除成本40元,每户至少增收7000元以上。通过对村民养殖技术的培训,将逐步培育养鸡示范户,一年按出栏3轮共计300只成品鸡计算,扣除成本后每户可增收9000元左右,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察汗乌苏村的贫困户都成为养鸡的行家里手,实现发家致富。”额勒再特乌鲁乡兽医站站长雪吾盖一边给小鸡打疫苗,一边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据了解,该孵化车间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投入,一年可孵化4个周期,每季度计划保证孵化鸡苗10000只以上,全年可孵化40000余只高品质鸡苗,可为察汗乌苏村以及周边乡镇农户发展庭院养鸡持续性提供优良鸡苗。

“今后,我们将庭院养鸡作为贫困户脱贫巩固提升的主攻方向,依托巴州天山一品规模化企业的带动,持续做好种蛋培育、鸡苗孵化、土鸡散养以及成品鸡销售订单工作。这样循环采用‘借蛋生鸡’方式,利用2年时间在全村形成规模化效应,将察汗乌苏村打造成为和静县土鸡规模养殖的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受益户覆盖到全乡,带领全乡各族群众共同奔小康。”说起孵化车间未来的发展,额勒再特乌鲁乡副乡长爱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