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9-02-12 10:15:10丨来源:甘肃日报丨作者:杨唯伟丨责任编辑:李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获悉,甘肃省今年将通过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戈壁农业和“粮改饲”等。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获悉,甘肃省今年将通过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戈壁农业和“粮改饲”等,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使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

多年来,甘肃省从作物结构、品种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四个层面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今年,甘肃省将按照“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主攻方向,落实好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做大玉米、马铃薯、蔬菜、花卉制种业,加大林果、牛羊等特色优势品种培育引进力度。

戈壁生态农业是甘肃省农业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创新,与传统耕地农业相比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出高效等明显优势。去年,全省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8.8万亩,累计达到13.4万亩。今年,甘肃省将迈出更大步伐,在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引进更多大中型龙头企业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力争新增戈壁生态农业6万亩。

“粮改饲”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203万亩。今年,甘肃省将巩固扩大成果,力争达到300万亩。

甘肃省还将按照沿黄农业产业带及河西农产品主产区、陇东农产品主产区、中部重点旱作农业区、山地特色农业区、高寒牧区“一带五区”的产业布局,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加快形成区域性、标准化、规模化连片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应。

(原标题:甘肃省今年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