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明煨桑 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9-02-12 09:24:41丨来源:拉萨晚报丨作者:郭雨辉丨责任编辑:李雯

与以往不同,现在走进八廓街,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身着盛装的市民在游玩、购物,煨桑的人相对较少了,只有缕缕青烟缓缓升腾,大家煨桑也更加理性、有序了。

2月8日,藏历新年初四,相比于前几日的热闹,除了大街上来往车辆少了一些,西藏拉萨街头的“喜气儿”一点也没减少。

与以往不同,现在走进八廓街,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身着盛装的市民在游玩、购物,煨桑的人相对较少了,只有缕缕青烟缓缓升腾,大家煨桑也更加理性、有序了。

“以前过年期间,一走进八廓街,煨桑产生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大昭寺周边的几个煨桑炉里的桑料一直燃烧着,大家排着队往煨桑炉里添加桑料。现在好了,大家都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煨桑的人比以前少了,烟雾也比以往少多了。”市民旦增尼玛说。

“煨桑本来是人们祈福求安的一种美好心愿,我觉得煨桑也可以创新形式,就像传统的清明节、端午节创新出的新形式大家也都很认同。”四川游客杨女士说,煨桑产生的烟雾肯定会对环境有一定影响,煨桑时燃烧的松柏枝叶产生的飞溅火星也是一个不安全因素。

近年来,煨桑开始呈现商业化趋势,桑料变成了一种商品,许多爬地柏和小叶杜鹃等野生植物被砍伐,导致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同时煨桑时产生的浓烟还会使空气中的PM2.5和PM10浓度增加,对大气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诱发呼吸道疾病。

2011年之前,在堆龙德庆区门堆村有着漫山遍野的小叶杜鹃。小叶杜鹃是煨桑的主要原材料,一小捆可以卖40元到60元,比家中种粮收益大多了,一户村民最多时一年能挣八、九万元。不少村民看上了这个挣钱渠道,隔三岔五就上山砍伐。高海拔地段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植物的生长和发育相对缓慢,不科学的采摘给门堆村植被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幸运的是,门堆村村民在短期的经济利益和长期的环境保护中,放弃了短期利益选择了一条艰难却有意义的环保之路,虽然大家对“维护生态平衡”这一概念理解得很模糊,但是他们明白这里的山山水水,养育着这里的每一个生灵,守护他们就是守护自身生存的家园。如今,门堆村的生态环境恢复得相当好,小叶杜鹃越来越多,越来越繁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自己的家园需要我们自己来爱护,共同践行理性文明煨桑,自觉摒弃无序煨桑的陈规陋习,保护好拉萨的生态环境,共同守护我们的蓝天白云和碧水青山。

(原标题:文明煨桑 共同守护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