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美术家王忠仁: 尽情挥洒水墨情韵

发布时间:2019-02-12 09:21:28丨来源:内蒙古晨报丨作者:鲁蒙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王忠仁生于锡林郭勒盟。他深爱着家乡辽阔的大草原以及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父老乡亲们。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奔驰的骏马,还有辛勤劳作的牧人,犹如一幅幅画卷,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

“我从小生长在草原,受环境的影响,灵感来源于生活,笔下的画也都是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土人情。”内蒙古著名画家王忠仁对水墨画情有独钟,并且充满激情地用水墨画来渲染大草原的情韵。

他对人物肖像、静物写生、素描速写、传统国画、西洋油画、装饰画、水彩画、版画样样精通。他有着精妙娴熟的艺术造诣,被人们称为“全能”美术家。

故乡情跃然纸上

王忠仁生于锡林郭勒盟。他深爱着家乡辽阔的大草原以及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父老乡亲们。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奔驰的骏马,还有辛勤劳作的牧人,犹如一幅幅画卷,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

王忠仁对人物神态的刻画,吸取了西画明暗层次画法,用浓淡色彩描绘人物脸部内在的质朴情感与心理特征。

《老额吉》的慈祥、《蒙古汉子》的纯朴和彪悍、《草原骑手》表现出的和睦与温馨,都准确把握了蒙古族人物的相貌和性格特征,使人物形象生动,表情自然,更为可贵的是他抓住了人物生动的气韵。

虽然王忠仁的美术作品是多元类的,但他对家乡大草原的依恋始终如一。如今的他,只要有空,就会带上笔墨深入大草原寻找素材,把对家乡的思恋寄情在每一幅作品中。他笔下的大草原,使人如临其境,飞驰的骏马呼之欲出,那些淳朴的牧人形象惟妙惟肖。

人物画惟妙惟肖

品国画讲究的是读内在的气韵和意境,去深入体验画家渗透内里的思想感情和物外精神。王忠仁深谙此道,从极细处捕捉人与物的特有外形,通过提笔点化,来表现对象内在的精神本质。

王忠仁的炭精条人物肖像画惟妙惟肖,尤其是内蒙古本土名人的人物肖像画特别棒。他作品中的人物神态各异,或和蔼可亲,或笑容可掬,或气度凝重,栩栩如生。其人物画虽取材各有不同,尽萦绕草原神魂;同胞之性格容貌,盖流露在笔在心。有人说“灵人有专长却又能一通百通”,王忠仁就是一位灵人。

“且看《父女情》:父也何其质朴,女也何其纯清。见笔见墨,相照苍梧雏凤;亦工亦写,刻画直透心灵。再看《母子情》:襁褓在背一少妇,殷殷大爱慈母风;明眸清澈,止水犹能慑魄;不事雕琢,偏似清水芙蓉。或赏《知音》天趣,极尽骑叟乐事:马何恬恬,犬何萌萌;私语悄悄,朗笑声声;洇草影其淡淡,浸会心其融融。或观《布袋和尚》,弥勒无语说禅:形也放达潇洒,神也坦荡欢颜;能容不惟难容事,一怀大度劝释然;畅笑固指可笑者,满卷清风扫愁烦。”著名作家单学文如此欣赏王忠仁的人物画。

激情为墨弄国画

从版画、装饰画、木刻、水彩画、油画到国画,王忠仁无不精通,无不擅长,其中当最喜欢国画,国画更适合时时刻刻对画作充满激情的他。

在中国画的构成元素中,笔墨是基础,写意是灵魂。以笔墨来表达艺术形态的,笔为主导,墨随笔出。一旦离开了笔墨,也就无所谓中国画。

王忠仁认为:“写意是灵魂,强调的是中国画内在的气韵和意境,是画家思想情感的表达和物外精神的体现。一旦抽掉了写意,中国画的笔墨便无所归依,中国画也便失去了自己的精神世界。”这样,他总是极力捕捉表现本质精神的外形特征,通过艺术手段去突出对象内在的精神本质。

几十年来,王忠仁心灵感受、笔随意走,注重神态的表现和抒发内心的情感,通过简练概括的笔墨,着重描绘物象的意态神韵,力求创作出的作品具有“能写真景物真感情”的意境。

因此,他的作品笔简意赅,用墨层次分明,虚实相生,水墨淋漓,生动传神。尤其是在表现和刻画水墨人物上,出神入化的功力,炉火纯青的技法,率性挥洒的设色,浑然天成的造型,人物形态各异,情韵一脉贯穿。

王忠仁:

中国铁路美术家协会理事、呼和浩特铁路集团公司美术协会主席、中国观网华北地区书画院副院长、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水彩画研究会会员、呼市新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呼和浩特铁路集团公司恒诺房建生活段工会副主席。

出版有《王忠仁黑白装饰画集》《王忠仁油画水彩画作品选》《王忠仁国画作品选》《草原神韵》以及王忠仁摄影作品选挂历等。并有900余幅美术、摄影作品在报刊杂志上发表。

(作者:鲁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