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湿地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

发布时间:2019-02-11 11:10:5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魏静 赵日玲丨责任编辑:李雯

吉林近年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加快湿地保护修复进程,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当前,全省湿地已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

吉林近年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加快湿地保护修复进程,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当前,全省湿地已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

吉林省有自然湿地87万公顷,这些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调节气候变化、抵御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林提出,将全省湿地全部纳入保护管理体系,围绕天然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建立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健全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健全退化湿地修复制度以及监测评价体系等方面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制度,争取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在法规制度建设上,吉林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吉林省湿地保护条例》。2017年,修订完善了《吉林省湿地保护条例》。同年12月,出台《吉林省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

目前,吉林已建立湿地保护区27个,其中国家级湿地保护区14个、省级湿地保护区9个、保护小区4个。全省建立湿地公园32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3个、省级湿地公园9个。通化哈泥湿地成为继向海、莫莫格之后的全省第三块国际重要湿地。全省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自然湿地保护率由5年前的35%提高到45%。2018年,全省生态区位重要、自然特征显著、保护价值较高、受威胁较为严重的近100块湿地被纳入湿地公园、保护小区建设规划。以《吉林省重要湿地认定标准》为依据,初步筛选出40块省级重要湿地,纳入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湿地分级监管体系初步确立。

吉林针对西部连年干旱、湿地周期性缺水的状况,先后借助“引察济向”“引嫩入莫”等水利工程,为向海、莫莫格、牛心套保等湿地进行应急补水,累计补水2亿立方米,恢复湿地近4万公顷。2014年开始,在向海、莫莫格、雁鸣湖、通化喇蛄河、白山珠宝河等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开展了退耕还湿、生态效益补偿及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2015年,向海湿地核心区生态移民工程启动实施,恢复核心区湿地4696公顷。

2018年,吉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非法征占用湿地大排查、侵占破坏湿地问题大排查和湿地保护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生态区位重要、湿地典型性强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有效遏制了非法围垦占用湿地行为蔓延的势头。

长白山泥炭地保护行动计划去年启动,通过加强泥炭地保护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科研监测及宣传教育等行动及措施,不断提高泥炭地管理保护的制度化、系统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使长白山泥炭地及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