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一起站岗——消防队里来了个“娃娃兵”

发布时间:2019-02-11 10:17:5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温柏志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消防队里,梦涵成了消防员叔叔们的“小公主”,大家在空余时间教她打球,陪她一起放烟花、看电视。而小梦涵也很快转换了“角色”把自己当成了消防队的一员,要陪着爸爸一起站岗。

   “媳妇,过年不能回家陪你和孩子了……”挂断视频之后,于百明的心底泛起一股酸楚,对于妻子和女儿,自己的陪伴实在是很“稀缺”,他不知道如何弥补自己的愧疚,只能陷入沉默……

梦涵紧紧抱住来接站的爸爸(摄影:骆冠男)

    2019年春节,是森林消防队伍转制改革开始后的第一个春节,于百明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加格达奇大队战备形势严峻,身为班长的于百明带头放弃休假,决心坚守岗位。但一想到分别了一年的女儿梦涵,老于心里总是觉得不是滋味。

分别了一年的一家三口在车上相谈甚欢(摄影:骆冠男)

    指导员知道后,偷偷联系老于的家人,邀请他们到队里过年,这也是梦涵第一次到爸爸的单位。老于知道后,心里乐开了花,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着,收拾屋子、准备礼物,三十好几的人开心得像个孩子,逢人就美滋滋地说:“我姑娘要来了!”

爸爸正在教梦涵打球(摄影:骆冠男)

    跟着妈妈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老家出发,辗转近2000公里后,梦涵终于见到了老于,一声“爸爸”,叫出了老于的眼泪,也叫出了一家三口的团圆。回程路上,持续不断的欢声笑语把驾驶员都逗乐了。

    在消防队里,梦涵成了消防员叔叔们的“小公主”,大家在空余时间教她打球,陪她一起放烟花、看电视。而小梦涵也很快转换了“角色”把自己当成了消防队的一员,要陪着爸爸一起站岗。

梦涵正在看烟花(摄影:骆冠男)

    冬夜里刺骨的寒风把小梦涵的脸蛋吹得通红,也让幼小的她开始懂得——爸爸除了担起整个家,更守护着一方平安。 


梦涵和爸爸妈妈一起包饺子(摄影:骆冠男)

站岗出发前,妻子为于百明整理衣物(摄影:骆冠男)

梦涵向站岗的于百明敬礼(摄影:骆冠男)

(作者:温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