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牧民抱上“金鸡”还能捡上“金蛋”

发布时间:2019-01-31 16:08:2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 李彦军丨责任编辑:李雯

企业唱戏,多点发力“拔穷根”。进入雅什木都精准脱贫产业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座标准化养殖棚圈,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自动化养殖设备、饲草料库等一应俱全。

室外寒风凛冽,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雅什木都精准脱贫产业园活动室内却暖意融融。三五成群的农牧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围绕“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话题展开讨论,原来这里正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算账会”——敖勒召其镇精准扶贫“农企合”利益联结座谈会。

会上,内蒙古人人益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场场长杨振福详细介绍了家庭牧场科学养殖模式,帮大家算科学养羊的投入产出账,怎样降低养殖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并围绕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解答。

企业进村入户,与嘎查村结对子、与贫困户接链子,给合作社搭台子、为农牧民引路子,敖勒召其镇探索“镇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有特色产业支撑、户有合作机制联结”的多元共赢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带着干起来”、贫困户“跟着动起来”,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多方利益联结、多点合力攻坚的社会化大脱贫格局。

政府搭台,易地搬迁“挪穷窝”。1月23日,记者随同镇人大主席薛承河走进雅什木都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总面积为2150亩的居民点规划整齐有序,240亩住宅区、210亩养殖区、1700亩种植区合理布局。他说:“敖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镇里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马场井居民点和雅什木都居民点组成,实施年限为3年,对马场井村、漫水塘村两个村的贫困户202户515人实施易地搬迁。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马场井居民点转移贫困户95户227人,雅什木都居民点转移贫困户107户288人,每个居民点配套了天然气、自来水、宽带入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配套完善街巷硬化、便民超市、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

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理念,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成立扶贫产业党支部,探索实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社会化扶贫模式,推动抓基层打基础与调结构促民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在产业配套方面,结合立地条件,每户分配占地350平方米的养殖棚圈1处,在马场井居民点每人分配占地面积0.5亩的小拱棚1处,在雅什木都居民点每户配套经济林30株、每人分配饲草料基地3亩。在民生保障方面,实施扶贫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力争让每个农牧民掌握1-2门农业实用技术,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同时积极开展助学、助医、送温暖等关爱行动,支持贫困户参与新农合、新农保。”薛承河说。

企业唱戏,多点发力“拔穷根”。进入雅什木都精准脱贫产业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座标准化养殖棚圈,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自动化养殖设备、饲草料库等一应俱全。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敖勒召其镇找准“靶向”,精准发力,突出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的导向,企业、合作社通过吸纳贫困户,把贫困户没能力经营的土地和棚圈资源整合起来,既解决了基础设施和产业工人短缺问题,降低了投入和生产成本,又可以规模化发展,有效对接大市场;贫困户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在家门口就可稳定就业,实现“低成本”创业目标,改变了面对市场小打小闹的局面,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与企业、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可持续型利益联结机制。

“雅什木都精准脱贫产业园为公司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牧户(贫困户)’经营合作模式,2018年9月开始陆续投放肉羊进行养殖,目前园区内存栏肉羊1000多只,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投放精品羔羊1万只,预计年出栏3万只、销售收入3千万元,可带动贫困户200户脱贫致富。”内蒙古人人益清真食品公司执行董事呼兵介绍说,结合居民点群众劳动技能和发展意向,他们与贫困户签订共建协议,聘请专职人员进行科学养殖,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引领辐射带动农牧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居民点已有25户农牧民和企业签订5年的养殖棚圈租赁合同,企业每年给农牧民支付租金。”扶贫产业党支部书记周子贤说,党支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要是协调企业和农牧民的关系,既要引导群众算好账、理好财,又要帮助企业管好人、谋好业,尽可能让企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以来,内蒙古人人益清真食品公司发挥企业带嘎查村、带合作社、带贫困户、带资金“四带”模式,与漫水塘村、马场井村2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资产租用和资金入股协议,为贫困户户均提供基础母羊30只,开展合作繁育、技术培训,形成长效增收渠道;积极申请免抵押贴息贷款300万元,吸纳贫困户贴息贷款1000万元作为股金,切实让贫困户资源资产化、资金股份化、身份股东化;农牧民、企业、合作社共用“亦禾”羊品牌和“人人益”肉品牌,深化产加销一体化现代农牧业产业链,将贫困户联结在产业链上,组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联结共同体。

百姓受益,广拓渠道促增收。敖勒召其镇本土企业宏野农牧业公司,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对搬迁户的110个拱棚进行资源整合、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种植,并优先返聘搬迁户到拱棚务工,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又能学习种植技术。一租一聘间,农民就有了两份收入。目前,宏野农牧业公司先后返聘贫困户192名,年人均工资收入2.1万元,公司每年为搬迁户发放拱棚租赁费9.6万元。

敖勒召其镇坚持借助外力和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百企帮百村”打造为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大力开拓农牧民增收渠道,让农牧民群众既能抱上“金鸡”又能捡上“金蛋”,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