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娜:加强草原保护建设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9-01-29 15:29:44丨来源:阿艺思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通辽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塔娜提交提案,建议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苏文彦)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通辽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塔娜提交提案,建议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塔娜在提案中表示,草原是内蒙古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地,也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对于促进全区扶贫开发、巩固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然而,受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内蒙古在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草原沙化、退化、盐渍化严重,制约草原生态功能稳定维持;实施禁牧、草畜平衡等转变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动力不足,草畜矛盾仍是草原建设中长期存在的尖锐矛盾等。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通辽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科长塔娜参加分组讨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对此塔娜建议,在重要草原生态功能区实行差异化的干部考核办法,把生态效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等指标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实施草原转型发展和休养生息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草原开发环境准入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草原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完善草原资源开发的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优化产业布局,关、停、并、转不符合草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最大限度地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发展;转变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草原环境友好型替代产业,提升草原区自身的“再造血”功能;强化依法治草,认真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

加强沙化草原土壤修复,维护和恢复草原生态功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草原退化、土壤沙化防治的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研发草原修复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持续提高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重视企业在推动生态保护技术产业化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有优势的企业参与草原退化防治技术的研发和示范运用推广工作,培育生态产业企业集群发展,做强生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