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富有:建议加强境外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29 11:20: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锡林郭勒知联会副会长杨富有介绍了他提交的《服务“一带一路”,加强境外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内容。

中国网1月29日(记者 李雯)1月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教育界小组讨论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锡林郭勒知联会副会长杨富有介绍了他提交的《服务“一带一路”,加强境外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锡林郭勒知联会副会长杨富有(摄影:王金梅)

他认为,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一些挑战:一方面,中资企业对投资国当地的历史文化、政策背景缺乏了解,不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当地,导致“走出去”的部分企业遇到经营困难;另一方面,缺少当地熟练的技能工人,影响了走出去企业的经营效益。

为解决上述问题,杨富有建议:首先,制定鼓励政策,政府通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高校实施的境外技能培训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引导高校、相关企业实施境外技能培训,鼓励建立培训机构;其次,实施高等院校专业技术人才“援教”计划,高校专业人才对“走出去”的企业实施历史、民俗、法律等培训,并给予优厚待遇等倾斜;最后,设立对外职业技能培训奖学金,奖励积极参与培训、熟练掌握企业所需岗位技能的学员,遴选优秀技能人才到我国相关高校“留学”,更好地服务中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