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把土特产做成增收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21 09:48:01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石鑫丨责任编辑:李雯

要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礼品,既要靠市场也要靠“刺激”。


虽然新疆吉木萨尔县农家手工制作的土豆粉条很有名,但是大家会扛着尿素袋子装的粉条去送给亲戚朋友吗?新疆自治区人大代表李刚说,他不会这样做。 

1月15日,李刚在昌吉回族自治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要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礼品。 

李刚是吉木萨尔县委书记。不久前,他去农村调研时发现,当地农民手工制作的土豆粉条一如既往销售火爆,但包装也一如既往粗陋。用尿素袋子装着,每公斤卖15元,农民们就已经很满足了。“可在商场超市,同样的产品经过精心包装,能卖到3倍以上的价格。”李刚感慨地说。 

同样让李刚感慨的还有吉木萨尔大蒜,农民的一辫子蒜也就卖10多元钱,可到了商场超市,身价陡升。 

“天生丽质也得会打扮!”李刚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李刚话音刚落,在场的其他代表也表示赞同:“新疆农副产品众多,但是缺品牌”“一定要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就要讲究包装,还要提升精深加工水平”…… 

李刚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坚持“一产上水平”还得靠产业发展,而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关键在人。首先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农民、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之间形成有效对接,让农民参与这一过程,并从内心激发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的动力,久而久之,就能充分调动农民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积极性。 

“不能强求农民在短时间内转变思路,要让他们在农业生产中感到有钱可赚,这就需要先搞活市场,运用市场化手段,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提升农民加工和销售能力。”李刚说。 

在此过程中,农民是否有能力参与?如何参与?都需要深入思考。李刚认为,这时候就要充分发挥“带头人”和“引路者”的作用。尤其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充分发挥能人的带动作用,示范引领农民向专业化程度高、市场针对性强的方向前进。 

李刚认为,出台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激励农民非常必要。要把地方土特产做成增收大产业,走出一条农业生产的新路子。 

要把农产品变成商品、礼品,既要靠市场也要靠“刺激”。李刚认为,还要有效利用外来因素刺激本地市场,活跃壮大市场规模,以此来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水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