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乡村"羊羔社"探索农业合作经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18 09:31:3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玉琢 刘凤云 杨海鹿丨责任编辑:李雯

40年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羊羔社20位农民同样自发按下的“红手印”,开创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合作化经营的一个新模式——种植大户股份化合作经营模式。

1978年,安徽省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的“红手印”开创了农村包产到户的先河,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40年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不拉村羊羔社20位农民同样自发按下的“红手印”,开创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农业合作化经营的一个新模式——种植大户股份化合作经营模式。

十二连城乡位于准格尔旗北部沿河地带,地势平坦,农业发展优势明显。西不拉村羊羔壕社有土地2000多亩,共有43户110多口人。近年来,社里不少的土地随着人口的外流而停耕或弃荒,村民们把这种地称之为“老年地”(种一年荒一年)。随着土地利用率的下降,农业产值逐年减少。

2017年春季,在社长杨心灵的倡议和动员下,羊羔壕社20位村民通过按“红手印”方式组建成立了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分散在20户61人的837.5亩耕地整合起来实行合作化种植。合作社对流转10亩以下土地的农户每年支付150元土地租金;对流转10亩以上土地的农户采取以股分红的模式。进入合作社的农户统一商量种植品种,形成一致意见后,从20户村民中选出2位种植能手负责规模化种植基地的耕种及管理,对种子、肥料、机械进行统一采购,统一种植(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统一耕种),选出一位会计兼保管员负责账目及日常收支记录(专人负责记录生产经营账目,年底统一结算)。

合作化耕种、联户经营的实施,给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来了不菲和效益。合作社账目记录如下:2017年实现总产值108.93万元,合作社内人均收入达到1.17万元,人均纯利润1万元。其中种养殖方面:2017年合作社种植玉米397亩、土豆380亩、大豆套种西瓜60亩,共计收入68.978万元,实现净利润21.1万元,对流转土地10亩以下农户每亩支付土地租金150元,流转土地10亩以上农户在土地租金150元的基础上每亩分红639.8元;其他收益方面:联户经营共涉及村民61人,除企事业单位人员、老弱病残和无劳动能力的青少年外,共计解放出劳动力17名,原务农的17名村民在外务工的收入均在2.35万元左右。

在一年的实践中,羊羔壕社股份化合作经营模式——统一整合土地由种植能手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体现和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采购成本;既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又解放了劳动力,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在2018年5月28日召开的全市农村牧区产业发展暨产业扶贫现场会上,羊羔壕社的股份化合作经营模式成为亮点之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被总结为可复制和推广的好经验之一。

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实际新机制

羊羔壕社的农业合作经营模式是准格尔旗农民在农牧业产业化过程中对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进行自发地探索和实践的一个表现,他们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业合作经营机制,形成了符合社情的经营模式,极大地推动了产业规模化经营之路。

杨心灵是羊羔壕社的社长,也是羊羔壕社的农业合作经营模式的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谈到组建农业合作社时的经历感慨良多。最初挨家挨户推销自己的农业合作经营的想法时,十家有八家去了不是碰壁就是碰钉子,碰上愿听的即使说上好半天也还是难打销其顾虑,拒绝的更是大有人在。开弓没有回头箭。杨心灵并没因此气馁,一次不成二次再去。通过多次的反复的讲政策、摆事实、说道理,通过农民之间的互相动员,有时是一家到多家动员,有时是几家一起到一家进行动员,终于有19户接受了杨心灵的想法和提议。加上杨心灵本人,20户农民聚在一起,在合同上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成立起了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但是在建立运行机制的问题,20户农民又出现了反复“争吵”,期间光是开会就40多次,反复商量、反复吵吵,最终确定了“小户流转、大户入股”和“以亩摊工、误工扣款”的模式,合作社对10亩以下土地的农户按照年租金150元/亩进行流转,对10亩以上土地的农户进行入股分红,2017年春季共整合20户61人837.5亩耕地。具体操作中,从合作社的成员中选出2位种植能手负责种植、管理,选出1名会计负责记账;集中用工时,召集社内股东出工,不能按时出工的,按照1个工100元从分红中扣除。羊羔壕社新成立的源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杨心灵的带领下,2017年实现总产值68398万元,合作社内人均收入达1.13万元,人均纯收入0.35万元;同时创造出工资性收入22.3万元,腾出劳动力17人外出打工,实现劳务收入40万元,人均增收0.65万元。年底,合作社算账时,没出杨心灵他们所料,股东们都分到了红利。看到合作社成员的分红,其他的村民眼睛发热了,坐不住了,今年春季又有3户主动加入了合作社,有200多亩土地进入了规模化经营的行列。


羊羔壕社农业合作经营模式的出现,虽然是农民们的自发行为,但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主客观两个方面合力形成的结果。主观方面,是十二连城乡近年来积极推行农村土地流转经营和农业适度规模化生产的结果。发起人杨心灵是在2016年时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外出去巴彥淖尔市参观当地的种养殖业时,开始对农业合作经营进行思考,并逐渐有了农业合作经营的想法和方案。

适度规模经营趟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在土地流转工作中十二连城乡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宣讲《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党在农村的现行各项法律政策以及自治区、市旗各项惠农政策;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和种养殖能手外出参观考察农牧业产业规模化经营等内容;充分发挥村级两委的作用,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解疑答惑、落实党员帮带责任等方法,沟通农户思想,解答农户疑虑,不断提高农户对参与土地规模化经营的积极性。其次推介流转典型,通过树立典型来带动全乡范围内土地流转工作的开展,真正让农民群众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受到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好处,让农村土地规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全乡农户对土地流转经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看到先行加入合作社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经营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其他农户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持续提高,极大地加快了全乡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步伐,扩大了农业合作经营覆盖范围。通过总结近年来在全乡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模式,目前,十二连城乡归纳整理出了以组建农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经营、联户经营、入股分红为代表的三种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模式,其中包括于二圪卜合作社股份化经营模式、羊羔壕以种植大户为主的合作社经营模式、任家海子合作社小组股份化经营模式,根据这些模式的特点,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年底,全乡规模经营区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23700元,比同区域其他农民高出8900元,比全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7150元。合作化经营模式为农民增收发挥出了显著作用。

客观方面,是近年来农村农业人口的不断减少和停耕土地的增加所导致。就全旗来看,目前农村人口结构普遍趋向老龄化,就拿羊羔壕社来说,55岁的杨心灵在羊羔社属于年轻人,50岁以下的人口少之又少。一方面,农业人口的不断减少,造成农业劳动力的流失,对一家一户的农牧业传统经营模式形成了很大冲击,给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却带来了契机;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的流出,土地停耕,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通过土地确权的开展,为土地资源整合和利用奠定了基础。羊羔壕社农业合作经营模式成功的实践,除了带来直接的现实效应和效益外,还有其理论意义——它使农业生产领域出现了社会分工,使社会分工意识进入到农民的生产经营观念中并外化为行动,从而形成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根本力量;它是农业生产领域生产关系(生产机制)自我调节以适应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外在表现。

40年前小岗村农民的“红手印”成为中国农村改革以及整个改革开放的一个里程碑事件。40年后羊羔壕社农民按下的“红手印”同样具有指向意义,它昭示出:在现有农村人口结构和人口发展状况下,未来农业合作化和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已成为一种趋势。

(原标题:"红手印"按出的"羊羔壕社"农业合作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