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气缥缈天鹅起舞 新疆伊宁天鹅泉美到窒息(组图)

发布时间:2019-01-17 15:54: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日,新疆伊宁县英塔木乡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人,成为新疆冬季旅游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撒向天鹅泉湿地,晶莹剔透的雾凇被染成微红,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雾气缭绕,几只天鹅款款出场。“精灵”们蓬松着雪白的羽毛,在晨曦中翩翩起舞,上演优雅动人的“天鹅湖”。朦胧缥缈的景象宛如人间仙境,让人仿佛置身于唯美纯净的童话世界,令游人如痴如醉。

近日,新疆伊宁县英塔木乡的天鹅泉湿地公园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人,成为新疆冬季旅游中一张靓丽的名片。前两日的一场雾凇景观,为公园的美景增添了亮点,冬日雾凇景观下的天鹅湖畔别有一番风情。

天鹅时而张开双翼在水面滑翔,时而将脖颈深到水底觅食嬉戏,与周边晶莹剔透的树木形成一幅娥娜多姿、生机无限的美丽画面,让驻足观看的游客留恋不已,纷纷拿起相机定个这一幅美到窒息的画面。

新疆摄影爱好者崔明浩专门为天鹅而来,辗转两日,终于拍到了自己满意的一组图片。“我先从阿勒泰到伊宁市,次日早8点从市区出发前往天鹅泉。快10点时,太阳缓缓升起,阳光照耀在湖面上,瞬间雾凇、天鹅、湖面都被染红了,色彩和光线都可遇不可求,我赶紧按动快门。”他高兴地说,天鹅拍过很多,但湖畔雾凇环绕、湖面雾气缭绕、天鹅偏偏起舞、清晨红日微露,这么多美好元素结合的画面,还是第一次捕捉到。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位于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伊犁河北岸,湖水来自地下温泉,冬季不结冰,水温最低8℃,水草茂密丰美。每年来这越冬的野生鸟类达14类共上万只,但主要“居住”者还是疣鼻天鹅,浅滩沉水植物的根叶部分成为天鹅的美食。

从1993年开始,每年10月初至次年4月,都有疣鼻天鹅(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数量已从最初的几只发展到如今的百余只,其中90%为疣鼻天鹅。每年天鹅飞来越冬的时候,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赏。

据了解,从2011年秋季开始,伊宁县政府将这里划定为天鹅保护区,并在四周架设了栅栏,聘请专业看护人员,定时向天鹅投放白菜、玉米等饲料,让天鹅安全越冬。

文:中国网记者李雯 图:崔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