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乐评①|乌英嘎《山与风》:最好的心境是静心和沉稳

发布时间:2019-01-15 19:51: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风与山》是一首全新风格的草原歌曲。这首歌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或许,我们真的太浮躁了……

蒙古族青年歌唱家、草原天籁乌英嘎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有自己的特色,总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她的全新专辑《心之寻——草原天籁乌英嘎》其中的《风与山》就是一首与以往不同的全新风格的草原歌曲。该作品词曲、编曲均由蒙古族青年音乐制作人哈泊力夫精心制作,加入当代流行音乐的元素,令听者耳目一新。

近日,著名词作家高山老师发来歌曲听后感,在听后感中他写到,作品《风与山》是整张专辑作品中最喜欢的一首,并极力夸赞“这是一首对歌者音色、力度、气息都十分苛刻的、艺术含量很高的歌曲。”


 《被守护的心境 》

——歌曲《山与风》听感

作者:高山

印光大师曾说过一句很有智慧的话:“最好的心境,是静心和沉稳。”

我们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各种的浮躁,似乎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浮躁的气息。

当时代的脚步飓风般掠过时间的表面,我们没有任何痛感地就丢失了很多弥足珍贵的东西,每一颗心灵都开始变得粗糙,如同被海水侵蚀的岩石……

庆幸的是,我在乌英嘎的新专辑《心之寻》里发现了这首《山与风》。

 清淡的、柔软的,歌唱回归了歌唱,起句就抓住了我的心,“风,宁静的风,吹不断寂寞寒冷……”一个很“文”的语境里我们可以感受古诗词般婉约,而“还好那熟悉的歌守护我”有给了我们真切的现实感,引领着去感受歌者的心境。

一片空灵,歌词是空灵的,音乐是空灵的,乌英嘎的声音也控制到空灵,如喃喃细语。

这是孤独,这是动与静都无法颠覆的孤独。

然而,当所有的心绪聚集到那座山“像那飘浮在河里的船”,那阵风“轻轻飘过河的两岸”时,所有的孤独都在爱的怀抱里变得释然,变得无足轻重了。

这是一首以象征手法写作的歌词,是一首爱的礼赞。

听完这首歌,我惊诧于哈泊力夫对于文字和音乐已经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了,象征性的歌词,情感分寸的把握都再一次表明了他超人的音乐天资和写作功力,同时也感受到了乌英嘎对于歌曲内在情感的准确表达。无疑,这是一首对歌者音色、力度、气息都十分苛刻的、艺术含量很高的歌曲。

乌英嘎的《心之寻》专辑中,这一首是我最爱。从严格意义上讲,《山与风》已经超出了所谓草原歌曲的范畴,而更多地是对于人性内心世界的观照。

遗憾的是这首歌曲在专辑发布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或许,我们真的太浮躁了。

   

《风与山》歌词


作词:哈泊力夫

作曲:哈泊力夫

编曲:哈泊力夫

演唱:乌英嘎

 

风  宁静的风

吹不断寂寞寒冷

还好那熟悉的歌守护我

 

山  遥远的山

挡不住白云飘过

只有那门前的灯在指引我

 

那座山多孤单

像那飘浮在河里的船

那阵风多孤单

轻轻飘过河的两岸

还好你们都在都在

 

那座山不孤单

白云围着他点缀浪漫

那阵风在呼唤

呼唤青草与他一起勇敢

还好还好我们都在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 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 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乌英嘎,蒙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独唱演员,中国首位长调硕士研究生,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全国总冠军,两次登上央视春晚、2007年赴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代表中国陆军赴俄罗斯参加“军事比赛文艺竞赛——2018”荣获「最好的歌手」(第三名),两次荣立部队三等功奖章;出版发行个人专辑三张。


哈泊力夫, 蒙古族青年作曲,音乐制作人及歌手,亚洲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北京博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音频部主管,项目总监,音乐制作人。此次担任乌英嘎专辑整体的音乐监制工作。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美音

(文: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