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正蓝旗:我的故乡天正蓝(视频)

发布时间:2018-11-26 19:07: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万景鑫、和平、管永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金莲川草原的第一缕晨曦起航,聆听上都湖粼粼的波光荡漾;酝熙着蒙古族千百年的底蕴馨香。

从金莲川草原的第一缕晨曦起航,聆听上都湖粼粼的波光荡漾;酝熙着蒙古族千百年的底蕴馨香;流连忘返于元上都遗址的斜阳;饮一杯敖包山的夜色,星月朗朗;咀一口天鹅湖的清凉,神清气爽。





我的正蓝旗,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蒙古族文化,展开历史的卷轴,回望昔日的正蓝旗,这里曾经是历史上统治疆域最大的王朝,这座都城它不仅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还代表着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元上都是一个用任何语言去描述都觉得苍白的盛大遗址,被史学界誉为“一座拥抱着巨大历史文明的废墟”,风吹云走,被历史的风沙吹散了身躯,却留下了一份神秘的遐想,让我们忍不住去探究那曾经的过往。





我的正蓝旗,她是这般的温婉。在方圆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美丽迷人的金莲川,神秘莫测的乌和尔沁敖包,千姿百态的浑善达克沙地,风姿绰约的小扎格斯台淖尔,更有浓郁的察哈尔民风民俗,纯正的蒙古族语言。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蒙古族民间的传统演绎,聆听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呼麦,体验到蒙古族古老的祭祀活动,当然也可以参与到蒙古族传统的竞技活动那达慕,在您感怀草原的宽广辽阔,草间溪流的幽静曲折的同时,还可以追随历史的车轮重温大元王朝的沧桑巨变。





 我的正蓝旗,她是这般的灵动,那湛蓝的天空镶嵌着朵朵白云,白云层次分明仿佛仙女迷人的婚纱,空旷的草原任由马儿自由的驰骋,远处的羊群、野兔、黄羊汲取着草原的营养,自由的生活,有一个名为鸿图淖尔的地方,它在蒙语里的意思是“有天鹅的湖”。至今为止,都极少有人涉足这里,称它为这世间的最后一片净土完全不为过。也正因人迹罕至,天鹅们才可以肆意的在此栖息玩耍。纯洁的白天鹅正在湖中享受着秋日里的阳光,那天水一色的画面直击人们的心灵,世界仿佛被分割成了无数种颜色,这里不再有折翼的天使,它们依旧愿意相信这片土地。





我的正蓝旗有正宗的蒙餐,奶茶、手扒羊,会让你的胃口大开,正蓝旗奶食是元代皇家奶食贡品,“蓝旗奶食甲天下”美誉由来已久,正蓝旗奶食品工艺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中国传统乳制品加工历史上占有独特地位。奶食节上,香醇的奶豆腐、古色古香的奶制品用具、洁白的哈达,吸引着你的眼球和嗅觉。




天未明,荧光同朝阳一道期盼黎明,那披着晨露的岗亭将为你指明元上都遗址的驿道。夜已至,警灯与霓虹一同守护归途,夜幕下闪烁的警灯将辉映来自星星的你。酷暑,眼角的汗水蒸腾内心的疲劳,骄阳下,浅蓝的警服将给你带去一抹清凉。严冬,37度的体温融化额头的积雪,寒风里,翼动的警徽将为你燃烧一份热度。别怕红绿灯下的等待无聊至极,因为一直有我在那里,别怕阻塞的道路堪扰不及,千万次的挥臂就为那川流不息。




我的正蓝旗,她一路走来,有古老的文明遗留于世,更有多姿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这块人杰地灵的沃土不仅孕育了厚重的历史,也开启着美好的未来。十九大以后的正蓝旗就像一名身着“将嘎”的博克手,他将按照十九大勾画的中国未来发展蓝图,踏上新的征程。优美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文人地理,这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我们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多姿的正蓝旗将会“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我在我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正蓝旗等你,你若不来  我便不老!




(来源:正蓝旗旅游资讯网、文稿:万景鑫(正蓝旗公安局)、摄影:和平(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主席)、摄影:管永新(正蓝旗摄影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