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里县:手工“冬不拉”奏响致富曲

发布时间:2018-11-23 10:21:31丨来源:新疆日报网丨作者:帕丽达 铁了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冬不拉制作人阿依恒·米努尔。

“我们冬不拉的销量非常好,靠着这门手艺,我现在每个月能赚七八千元。”11月1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里县托里镇拜格托别社区,43岁的冬不拉制作人阿依恒·米努尔正在给顾客调试冬不拉。

在阿依恒的工作室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手工冬不拉。

阿依恒从15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冬不拉制作,成了家族中第二代手工冬不拉制作传人。起初,他帮着父亲在自己家里制作销售,大多都是邻居和本县的顾客慕名前来购买,每把冬不拉500至2000元不等,每个月都能卖出四五把,足以贴补家用。久而久之,阿依恒从中看到了商机,准备用这门手艺创业致富。

创业之初,阿依恒没资金、没场地、没机械。但他并不发愁,他说:“我有靠山,党和政府就是我的靠山。”

得知阿依恒要开办工作室的消息后,托里镇拜格托别社区帮他申请了三万元的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又把80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免费借给他。

如今,阿依恒不仅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还带出30余名徒弟,每年,靠冬不拉制作的纯收入也在六七万元左右,而他制作的冬不拉除了销往乌鲁木齐、塔城、奎屯等地,更是有来自哈萨克斯坦、内蒙古等地的顾客向他订购。

手工“冬不拉”

据了解,托里县疾控中心驻社区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还帮阿依恒申请了创业孵化园区入驻资格。阿依恒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作室规模会更大,生意会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帕丽达 铁了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