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卡杰:民族绘画艺术的一朵奇葩

发布时间:2018-11-21 09:13:11丨来源:中国西藏网讯丨作者:崔昭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代藏画宗师郎卡杰是十七世纪具有开创性的唐卡画师,人称“神变画师”藏语意为“天空的装饰者”。相传他能在半面碗豆上很神奇地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


一代藏画宗师郎卡杰是十七世纪具有开创性的唐卡画师,人称“神变画师”藏语意为“天空的装饰者”。相传他能在半面碗豆上很神奇地刻画出释迦牟尼佛及十六尊比丘。郎卡杰的出生地炉霍,2008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唐卡之乡”的称号。


炉霍县高度重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大力支持唐卡产业发展。2012年注册成立的甘孜州郎卡杰唐卡文化有限公司,是该县目前从事唐卡制作的最大公司之一。该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销售点,作品销往至香港、台湾等地,甚至远销美国和英国等境外市场,大力促进了唐卡产业化发展,传播和传承了藏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崔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