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都仁毕力格带着老乡一起富

发布时间:2018-11-16 10:30: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苏布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那些曾经离开家乡的牧民们纷纷回乡,反哺故土,成为建设嘎查的生力军,出生于1989年的都仁毕力格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到30岁,他就成了全旗的勤劳致富带头人。

都仁毕力格给自家羊群喂食(摄影:苏布达)

进城逐梦曾是改革开放的符号之一,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的基础设施和创业就业条件日益完善,农牧民的思想观念也随之转变,农村牧区处处上演着“凤还巢”。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贡淖尔嘎查过去常常与“贫穷、落后”等字眼联系在一起,那时嘎查的牧民们千方百计想要走出去,觉得只要离开了牧区就能过上好日子。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贡淖尔嘎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已经不再是大家眼中的“穷乡僻壤”,而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热土”。那些曾经离开家乡的牧民们纷纷回乡,反哺故土,成为建设嘎查的生力军,出生于1989年的都仁毕力格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到30岁,他就成了全旗的勤劳致富带头人。

都仁毕力格从小家境不好,但作为改革开放之后的“80后”,他比父辈们要幸运得多,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他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发奋努力,最终考上了河套大学的畜牧兽医专业。由于在学业上刻苦钻研,都仁毕力格掌握了牲畜饲养管理、繁殖技术、疫病诊断等相关知识,毕业后顺利找到了一份繁殖员的工作。都仁毕力格工作认真,很快就成了公司里的业务骨干,收入也可观,但是2013年春节的一次回乡探亲经历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那年春节回家,发现家里的几只羊生病了,急需买药,但是周围没有兽药店,只能去55公里之外的旗所在地购买,当时我就意识到在牧区开个专业的兽药店肯定会有出路。”有了这个想法后,都仁毕力格对周围的牧民们进行了走访,他发现一直以来牧民们购买兽药很不方便,只能去旗所在地购买,此外,牧民们不具备专业知识,也没有一个人能指导他们购药用药。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同年3月份,都仁毕力格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攒下的5万元积蓄,并向银行申请1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开了一家兽药店。为了给牧民提供贴心的服务,都仁毕力格走遍了苏木的每个角落,了解牧民们的实际需求,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销售方案,提供全套售后服务,由于服务热情周到,他的店当年就获利10万元。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免费开设培训班,为牧民们讲解兽药使用方法,解答牧民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回到牧区一段时间后,都仁毕力格意识到仅仅把牲畜养好还远远不够,想要提高收入就得在提纯复壮上下功夫。 

(原标题:带着老乡一起富 ——记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贡淖尔嘎查牧民都仁毕力格、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 苏布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