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数据让牧民羊肉卖出好价钱

发布时间:2019-02-13 10:04:41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段丽萍丨责任编辑:李雯

​“通过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每斤羊肉的销售价格达到45元,每斤比原来多卖15元,牧民仅此一项收入增长30%以上。”这是记者昨日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科技局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通过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每斤羊肉的销售价格达到45元,每斤比原来多卖15元,牧民仅此一项收入增长30%以上。”这是记者昨日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科技局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据介绍,为了通过创新手段,实现品牌提高农牧民收入的目标,乌拉特后旗主动出击,以打造“乌拉特羊”为突破口,建设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乌拉特后旗羊肉产品优质优价,切实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2018年1月乌拉特后旗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签订协议,开始建设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制定了乌拉特羊标准,建立区域品牌,并引导农牧民按照制定的标准进行生产放牧。达到要求的农牧民允许纳入该平台,免费共享公共品牌。品牌运营团队借助大数据营销平台,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针对高端人群进行宣传推广,为产品销售做好前期准备。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对牧民生产过程的精确监控和牲畜的定位追踪,使每只羊都有了“身份证”,彻底解决了追溯问题。

据了解,平台运营一年以来,已覆盖农牧民500多户,外地消费者通过平台直接和农牧民对接,完成销售2400只羊。运营公司负责联系订单销售5000多只羊,共计完成7000多只的线上销售,价格每斤达到45元,比原来每斤高出15元,农牧民养殖羊的收入增长30%以上。下一步乌拉特后旗将结合当地草原实际,打造“乌拉特羊”这一草原特色产品品牌,做到示范引领,让更多的牧民能通过平台受益。并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品牌打造和推广,让当地牧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原标题:乌拉特后旗:大数据让牧民羊肉卖出好价钱)